济南疾控提醒:春暖花开,警惕花粉过敏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济南气温持续回升,这也就意味着,空气之中即将到处弥散着花粉的香味……杨絮、柳絮漫天飞舞,满城“飘雪”,让很多人瑟瑟发抖的“过敏季”要开启“营业”模式了~。“不出屋还好,一出屋就上不来气儿,班儿都没法上了”、“全身荨麻疹,眼睛红肿得睁不开,最难受的是鼻子堵着几乎无法呼吸”……这些痛苦不堪的体验你是不是也经历过?那么,我们应该做好哪些预防工作,避免被过敏“关照”呢?

1、什么是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为过敏科常见病,且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人类健康。花粉直径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它们在空气中飘散时,极易被人吸进呼吸道内。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吸入这些花粉后,会产生过敏反应,这就是花粉过敏症。花粉过敏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流行病。

2、花粉过敏的主要症状

花粉过敏主要表现为呼吸道和结膜的卡他性炎症,可伴有皮肤及其它器官的病变。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症状为打喷嚏、流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多发在夏秋季)。花粉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过敏,是由于花粉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某些蛋白质成分是产生过敏的主要致敏源。

3、花粉过敏如何预防?

平时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带上脱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息斯敏等,若遇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急时,应迅速离开此地,如症状较轻,可自行口服苯海拉明、息斯敏或扑尔敏。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开车关闭车窗,回家后及时换衣、洗澡、洗头发,减少花粉吸入,关闭门窗,室内开空气净化器。而且,花粉过敏患者要掌握自己过敏花粉的种类和这些花粉每年流行的时间,以便更好地进行提前预防。

4、提前用药很重要

春季花粉过敏可在过敏季来临前1—2周提前使用抗过敏药物以作预防。往年发作过、已经确诊的过敏患者往往在心理上已有准备,家里也常备相应的药物,按照以往经验,出现相应临床症状时可先行服用相应的抗过敏药物。如果咳嗽、流涕等症状较轻,可先行对症用药观察3—5天。若用药后,不适症状未见有效缓解或加重,则建议做好自身防护后尽快就医。重症患者建议立即就医。除用药外,还可用生理性盐水清洗鼻腔,预防和减缓过敏性鼻炎症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