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环节,更以产业链的形式成为制造业的“考场”。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从中国第一辆雪蜡车到冬奥的配套健身器材、运动员服饰和专用靴、滑雪看台……“山东制造”的身影随处可见。

  79项专利创造奇迹

  由山东制造的中国首台雪蜡车于2021年10月27日投入使用,在冬奥会期间这台定制“专车”刷爆朋友圈。没有参照、没有借鉴,这辆“山东造”的雪蜡车仅用1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无到有的惊艳亮相,更以79项专利创造“中国奇迹”。

  这台由中国重汽、泰山体育集团以及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等10余家鲁企和机构共同参与研发制造的雪蜡车,自从进入崇礼越野滑雪中心赛区,就保持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左右的满负荷状态,每天提供200-300副雪板的打蜡服务,从未出现断电、中断使用等情况。

  “一台雪蜡车中可以说是融合了‘山东制造’的最高技术。车长超过15米,高4米多,从外观来讲,很多资深冰雪运动员都点赞说‘很震撼’。”2月10日,雪蜡车车长安泽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雪蜡车之所以“拉风”,也在于其含金量。该产品攻克雪板成型技术、雪板底部材料、冰刀镀膜等关键技术,一举打破了该领域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提升了我国在冬季运动及高端体育技术和体育装备领域的科技水平。

  安泽涛表示,为了体现绿色奥运的理念,中国重汽集团为这辆车配备了双车头,一台是混合动力车头,一台是最新型的氢能源车头。车顶采用了光伏能源设计,以节能环保又高效的方式保障赛事进行,整体性能和功能配置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除了进行打蜡的功能外,该产品专门设有热身区,泰山体育设计开发了集运动员一站式自助体质检测、智能专家评估、自动生成运动指导于一体的运动员评测、锻炼的健身设备设施。这些器材设施使用了泰山体育自主研发的、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体育专用AI芯片。同时,泰山体育还为雪蜡车配备了我国首个登上奥运赛场的自主运动自行车品牌——“泰山瑞豹PARDUS”高端运动自行车,用于运动员热身和体能服务。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卞志良表示,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泰山体育以服务冬奥为己任、以科技创新为支撑,选调科技尖子,成立冰雪运动项目专项小组,集中力量研发冰雪项目产品,助力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山东造”雪蜡车的研制成功,是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联合攻关项目指挥部统一协调下取得的,凝聚着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等众多单位的心血,真正实现了“国内首创、世界领先、完全国产”。

  打造亮丽风景线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莱州中华武校的武术健儿参演舞蹈《立春》,取得圆满成功。这场规模宏大、极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表演,让全世界观众惊艳和动容。近日,这360多名参演学生和教练载誉而归,正在进行健康检测,准备寒假后开学。

  2月10日,中华武校副校长臧华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这4个月的组织和排练过程。“我们这次选拔参与开幕式的学生平均年龄16岁,前期在莱州隔离排练了两个月,后期又到北京进行整体合练两个月时间,用汗水和刻苦圆满完成了冬奥会开幕式的大型演出项目。”臧华表示。

  在《立春》的尾声部分,发光杆由绿变白,一朵巨大的蒲公英在鸟巢中绽放,蒲公英的种子被播撒到各个角落,也包含着万物复苏的气象。“这些分散的‘种子’在各个不同角度,除了相对常见的30度、90度,学生们还要清楚地理解175度、176度等更加‘刁钻’的概念,对记忆和体力都是很大的挑战。”臧华介绍,莱州中华武校的孩子们都是“身经百战”,亚运会、全运会、春晚等大型舞台上,均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身着色彩鲜明、造型干练的服饰,脚踏简约典雅的礼靴,这些都是山东企业匠心制作的。这身耀眼的“中国红”礼服由迪尚集团和北京服装学院合作研制,与之辉映的“冰雪白”礼靴则来自金猴集团。

  迪尚集团副总经理朱洪韬介绍,礼服全部采用单人单版的方式量身定制,由工艺师、版型师等40余人组成技术攻关团队,建立体态模型数据库,每一位运动员都有量身定制的上百个指标数据,精准到毫米。为此,迪尚集团专门设立了“冬奥生产线”,从最初的严控原料分选、纺纱、织造、后整理等各生产环节,再到从数百个的颜色方案中层层挑选出最符合设计要求的色彩,保证每一寸面料的质量。

  此外,冬奥会护旗升旗礼兵、中国体育代表团官员及运动员们所穿的共460双礼仪皮靴,均来自威海的金猴集团。金猴集团首次采用了云端数据采集技术,技术人员通过手机App远程指导,完成脚型数据采集和回传,然后通过公司建立的百万脚型数据库,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匹配对比分析,运算出适合每一位运动员的最优数据。

  “体育智造”领先国际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并有着辉煌制造业历史的省份,山东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的过程中,已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放在重要位置。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强体育产业创新和科技研发力度,驱动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在这届冬奥会中也诞生了不少网红“黑科技”。

  “冰丝带”从建设之初,便以打造“最快的冰”为目标。而这块“最快的冰”的部分制冷设备,就来自济南的山东神舟制冷公司,在国家体育馆、冬奥会速滑馆项目实现4个世界之“首”。“冰丝带”采用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是目前冬季运动场馆最先进、最环保、最高效的制冰技术之一。而为保障运动健儿的体能在比赛时得到充分释放,青岛英派斯公司则为国家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以及“冰丝带”国家速滑馆配置了涵盖有氧运动、力量训练与HIIT训练等类型的健身器械。

  庆云企业山东领先康体设备有限公司助力北京冬奥会,为国家滑雪中心“雪飞燕”提供了装配式看台系统产品。本次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设工程的教练席平台、看台、座椅等设施,全部由领先康体制造,这将进一步提升庆云制造的影响力。据领先体育冬奥项目经理李隆强介绍,小海坨山施工现场日间最低气温可达负15℃,风力常年为7-8级,不仅高空作业困难,对于产品性能更是巨大考验。

  此外,山东奥德斯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800cc全地形车科技含量高、外形炫酷,也驰骋在各大冰雪赛场,为赛事的顺利进行和安全救援提供优质保障。

  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翟培建表示,在中国与日俱增的体育消费者基数、积极的产业政策护航、数字经济转型以及体育消费观念升级的大背景下,山东体育产业也迎来了大发展时期,山东体育产业链的相关体育数字经济、全民健身、冰雪产业等龙头企业迎来新一波红利。

  据了解,到2025年,山东省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2%左右。为此,相关部门将从完善产业体系、壮大市场主体、加强平台建设、强化消费引领、促进融合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六方面入手,基本建成以健身休闲和竞赛表演为引领、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通讯员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