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

  随着北京2022冬奥会的开幕及各项比赛的开始,奥运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已由建设阶段转向使用阶段。此次奥运会作为我国历史上首次举办的冬季奥运会,冬奥会相关的场馆与赛道的建设尚属空白。相配套的冬奥会比赛设施设计难度高、施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且在我国既无经验可循,也无技术人才储备,建设施工测量控制可为“针尖上舞蹈”。

  但有这样一群人,在凛冽寒风中,他们无言拓荒,背着仪器,扛着脚架,沉稳对准每一个目标;在漫漫长夜里,他们夜行探路,分秒毫厘,精心绘制每一幅蓝图……他们就是测绘员!

  2017年9月山东经纬测绘院中标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索道测绘任务。从2017年10月2日进入工区,到11月16日,项目经理梁爽带领14名测绘人员,分为5个工作组,天明出发,傍晚下山,晚上整理资料,仅用46天就提前完成了9条索道的纵断面与地形图测绘,为设计单位提供了精准的基础测绘资料。

  4年间,山东经纬测绘院测绘项目组完成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全部11条索道(9条缆车索道、2天拖牵索道)的选址测量、安装测量和运行检测,累计完成索道长度10180米,22个站内设备,98个索道支架的全程测绘服务任务。

  2021年6月国家高山滑雪中心11条索道全部通过验收,标志着山东经纬测绘院服务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索道建设阶段测量服务项目顺利圆满结束。

  为保障北京冬奥会顺利开幕,山东共有16家建筑业企业参与了22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有近万人参与建设、运维工作。

  在各大工地,来自山东的测绘人、建筑人等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活跃在一线,他们不畏艰辛、奉献冬奥,为场馆及设施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前期保障服务,为冬奥场馆建设贡献出满满的山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