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以任何借口组织补课

  不得引导学生上辅导班

  针对社会关切的寒假教培机构等培训情况,各地教育局也给出了明确要求。

  分别来看,青岛市教育局指出,全面实施教育培训机构场所“封闭式”管理。临沂市教育局明确,严禁任何单位及个人强制学生假期返校、参加辅导班等违规办学行为的发生。坚决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假期停课的要求,畅通举报渠道,加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对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一律暂停培训活动。

  日照市教育局要求,重点就学科类机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进行执法监督,对证照不全的机构和个人,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从严处罚。严禁教师从事有偿补课活动。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监督。

  枣庄市教育局指出,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要求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自习,不得以任何形式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严禁商业活动、商业广告进校园。深入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节日腐败”。

  低年级不得进行纸笔考试

  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各地市还对放假前后的考试和作业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

  其中,临沂、枣庄、日照等三地教育局明确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得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考试实行等级评价,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以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

  针对假期生活,各地教育局强调,应严格控制寒假书面作业总量,鼓励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锻炼健康体魄、培养广泛兴趣、参加社会实践、分担家务劳动,同时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残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重点群体学生关心关爱,积极开展帮扶关爱行动。

  青岛市教育局指出,要减少聚集,合理控制家庭聚集活动,非必要不出行、不出境、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主动向单位报备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加强体育锻炼,保证每天中等强度以上体育运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建议符合接种条件师生员工进行疫苗接种,构建免疫屏障。

  对于下一步的开学,各地也提上了日程。

  其中,日照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寒假期间要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好教师培训,完善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增强线上线下教学切换能力。组织开展校园集中消杀,统筹安排好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春季开学安全平稳有序。

  枣庄、德州两地教育局也指出,要提前谋划春季开学工作,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开展校园消杀,科学制定开学返校方案,灵活开展教师培训,统筹谋划春季学期教育教学、校园安全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等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