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尹燕燕

  这两天,山东人又被外地游客表扬啦!

  2021年12月29日,来自辽宁的退休教师孙老师发帖说,年底来山东旅游10天,遇到了好几件温暖的“小事”,让他感受到了山东人的善良淳朴。

  第一站淄博,孙老师把皮帽子落在了火车上,说明情况后,列车长帮忙把帽子带到了他要去的青岛北站。“我去拿的时候,车站工作人员把帽子袋子里,板板正正的放在抽屉里。”孙老师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列车员们拿着乘客的物品,就当自己的东西一样对待。这些细节就能反映出山东人的善良和淳朴。”

  在青州火车站,到达和离开时,都有不认识的小伙子帮孙老师拎箱子下通道,“我走过全国一百多个城市,上下火车时,头一次享受这种‘待遇’,并且,都在青州。”

  到曲阜当天晚上,孙老师进了一家包子铺,点餐后到隔壁便利店买了一瓶酒,“服务员见我喝酒,马上给我送来一小碟花生米,我给钱,人家不收。”

  在菏泽,孙老师进商厦想找个座歇歇,就坐在了一首饰柜台的椅子上,“售货员来到我身边,我一惊,心想,人家来撵我了。可她告诉我,门口风大,冷,你坐到里边吧!我心头一热。”

  孙老师说,这次是他第二次来山东,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正是小事才更能见人品、见心意。帖子发出后,许多山东网友在评论区留言,邀请孙老师来自己的家乡玩。

  此情此景,让人不由想起了去年,大呼“我怎么那么爱山东人民”的北京游客王岩,因为在青岛旅游的暖心经历,她发视频大赞“闷声对你好”的山东人,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共鸣。

  的确,豪爽、质朴的山东人,总是选择用行动温暖他人:

  1月1日,青岛李沧区李村消防站收到三箱羊肉和一箱矿泉水,附带的字条上写着“可爱的‘蓝朋友’,你们辛苦了,元旦快乐”;

  近期西安因疫情封控,菏泽一位村民无偿捐赠10万斤白菜,随后又有三名村民合力捐赠20吨洋葱;

  去年十一假期返校,山东滨州的一位大学生给室友带了60斤沾化冬枣;

  一位网友称自己在威海时礼貌性地夸了一句无花果好吃,结果主人抱着树开始猛摇,弄了一大袋子下来让装着走……有人打趣说,外地人到山东出差,以后都不敢轻易问特产和夸什么东西好吃,不然一回头给你扛一麻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儒家文化滋养下的山东人,看不得别人“受难为”,总是乐于助人,总是希望远道而来的客人像在家里一般舒服自在。难怪网友调侃说,山东人想低调,无奈实在太热情,“山东式对你好”频频出圈,一点一滴都让你倍感温暖,“你可以永远相信山东!”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燕燕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