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月1日起,济南、青岛率先推行电子驾照,速看如何申领!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2日讯 9月1日起,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基础上,北京、长春、南宁、济南、青岛等28个城市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电子驾驶证将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如何申领和使用电子驾驶证?抓紧了解一下吧!

  第一步:网上申领

  驾驶人首先要下载和注册“交管12123”APP,登录后可以在[我的驾驶证]或[业务中心]中点击[驾驶证电子版]申领本人电子驾驶证。(目前支持驾驶证发证地在济南、青岛的驾驶人办理)

  第二步:提交照片

  驾驶人申领电子驾驶证时需提交申请人的人像照片。

  提交后,系统将生成电子驾驶证(预览)。

  第三步:提交申请

  申请人确认并提交电子驾驶证申领信息后,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将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申领结果将通过短信和“交管12123”APP及时通知驾驶人。

  第四步:下载和出示

  收到申领结果通知后,驾驶人登录“交管12123”APP,打开[电子驾驶证]功能,系统将自动下载驾驶证电子版,下载完成后即可出示。

  第五步:使用场景

  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交管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

  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也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更加便利群众驾车出行,更好服务企业行业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马帅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