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济南花百亿资金收购的企业竟是“空壳”?

  日前,山东瑞境置业有限公司反映称“山东济南有钱就是任性,花百亿资金替负资产私企填窟窿”,对山东济南高新区直属企业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一场涉及上百亿资金的债务重组中,所收购的资产提出质疑。反映指出,2018年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对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及天业恒基(济南高新股份)进行债务重组中,疑存在利益输送,侵吞国有资产的情况。
重组前的天业恒基市值不到20亿元,天业房地产集团净资产干脆为负。地方政府直管的国企为何会斥资百亿替一个负资产私企填窟窿,其动机至今是个谜。而重组后天业恒基(济南高新股份)并没有任何好转,目前仍在向济南高新城建借款经营;天业房地产集团更是被法院公开悬赏寻求可执行财产。
债务重组的目的就是为了解除债务危机,让企业健康的运营下去,然而济南高新花了百亿资金重组的两个企业,一个被法院列入失信人名单,仍需融资借款高达60亿元;另一个则是债务重重无可执行财产的空壳企业。百亿资金并非小数,根据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济南市高新区的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算数也不过110.75亿元。这个结果让人不禁疑问,这高达百亿的资金到底花哪儿了? 这些钱真的被用来缓解债务危机了吗?整个过程是谁主持操办的?背后的获利者又是谁?
私企债务缠身,国资出“一年地方财政预算收入”相助

  2018年4月26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一份《非标审计意见专项说明》,表示无法证实上市公司天业恒基(现济南高新股份)共计52.36亿元资金的去向。天业恒基和天业房地产集团的债务危机正式被摆在了大众面前。

  根据调查显示, 2017至2018期间,天业恒基(现济南高新股份)有397,842.52万元债务违约,以及高达542,667.20万元未披露对外担保。加上其当时的母公司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及下属关联企业的债务,总负债超过300亿元。此时的天业恒基(济南高新股份)市值不足20亿元,天业房地产集团的净资产为负。

  在这种情况下,天业恒基(济南高新股份)与天业房地产集团找上了济南高新城建,而济南高新城建也未让天业恒基失望,在济南市高新区领导的支持下,决定对天业恒基和天业房地产集团进行收购和债务重组。

  根据公告显示,济南高新城建将以股权收购、提供运营和周转流动资金的方式,对天业房地产集团整体业务涉及的资产、负债及股权等进行重组。并在合适时间收购天业房地产集团的全部或部分股权,收购完成后济南高新城建将成为天业集团的控股股东,并间接控制天业房地产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山东天业恒基股份有限公司(现济南高新股份)。

  济南高新城建的内部文件显示,在协议达成后,济南高新城建共委托了4组共59家律所与债权人进行重组谈判,预计节约30亿重组资金。以当时天业恒基(济南高新股份)及其母公司天业房地产集团的负债来看,即便达成预期目标,济南高新城建也需要付出高达上百亿的资金才能完成重组。根据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做出的济南市高新区的全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也不过 115.05亿元。

  (济南市高新区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草案表)

  根据公告显示,债务和解多数以不计付或减免部分利息、罚息、违约金及费用的方式达成,而债务本金则是由济南高新城建和济南高新控股集团买单,重组收益远远低于预期。

  (济南高新股份债务和解公告)

  济南高新城建全称为“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系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直接控股企业,控股比例高达80%;济南高新控股集团则是济南西高新区国资委的全资控股企业。外人很难理解,济南高新区为何会出资百亿替一家民企填窟窿,其收购动机至今是一个谜。
重组后:一个仍需融资借款60亿,一个无可执行财产

  事实上,斥资百亿的债务重组并未能拯救现在的济南高新股份,反而将济南高新城建自身拖入了泥潭。2019年10月21日,证监会向天业恒基(济南高新股份)发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而由此引发了大规模的投资人索赔。

  2020年,天业恒基正式更名为济南高新股份,在重组红利过后,后遗症再次集中爆发。根据年报显示,济南高新股份2020年净亏损高达8.25亿元,市值为28亿元,负债率高达88%。

  2021年,济南高新股份更是问题重重,先是因为此前虚假陈述问题,面临着超过4000名投资者的索赔,索赔金额累计超过10亿元,其中2982名投资者已提起诉讼,索赔金额已经超过济南高新股份市值的三分之一。随后又因为股东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债务问题,导致天业集团持有济南高新股份的 65,339,890 股无限售流通股和 43,768,790 股限售流通股被轮候冻结,期限长达36个月,占总股本的12.33%。其中的36,636,959 股无限售流通股、26,433,041 股限售流通股前期已被司法拍卖。2021年1月以来,济南高新股份法人就先后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限制消费令。

  在重重危机下,济南高新股份再次向外融资借款,仅2021年4月,济南高新股份就拟向外融资借款60亿元。4月23日,济南高新股份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拟向相关银行等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人民币 50 亿元(或等值外币)的融资额度(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借款、项目贷款、信托计划融资、保理融资、委托贷款、保函、票据等);4月29日,济南高新股份召开董事会,会议决定济南高新股份及子公司 2021 年度拟向公司控股股东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和关联方申请不超过 10 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借款额度,而申请借款的原因系基于满足济南高新股份的经营需要。

  (济南高新股份借款公告)

  三个月之后,济南高新股份的另外一个大股东、被济南高新股份收购的天业房地产集团再次爆发债务问题,2021年7月27日,天业房地产集团被法院发布悬赏公告,公开向社会悬赏天业房地产集团的可执行财产,执行标的为5050.9万元。

  (法院悬赏公告)

  根据公告显示,济南高新城建对天业房地产集团和天业恒基(济南高新股份)进行债务重组的目的,是帮助天业房地产集团集团盘活资产,理顺经营,并直接控制济南高新股份。然而,在花了上百亿的资金今后,天业恒基(济南高新股份)仍在不间断的借款经营,资金需求高达60亿元。天业房地产集团直接被法院爆出无可执行财产。
种种现状让人不禁疑惑,济南高新的百亿资金到底花哪儿了?这些钱真的被用来缓解债务危机了吗?重组前有没有对天业房地产集团和天业恒基的债务问题进行过调查?此次重组是谁授权同意的?整个过程是谁主持操办的?百亿资金买了如此企业,背后获利者又是谁?
瑞境置业的一系列质疑并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反而是相关材料接连莫名被删除。瑞境置业称,在反映材料被删除之后,没有任何相关部门与其联系。
政府直管的国企为何会出资上百亿对负资产私企进行重组,至今是个谜。百亿重组过后,一个仍需融资借款高达60亿,一个无可执行财产疑似空壳,这超过百亿的重组资金到底是用于重组还是被相关人员分了蛋糕?

  种种疑问背后的真相到底为何,还需要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如此巨额资金,却买回一个“空壳企业”,谁该负责?(湘江时报/水中花)

  [来源:大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