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日照简化优化门诊慢特病申报程序,扩大报销品种和覆盖范围

  门诊慢特病待遇申报“提速扩容”

  □记者 吴宝书 丁兆霞 报道

  本报日照讯 门诊慢特病待遇可以大大减轻病人负担,但之前繁琐的申报手续和漫长的等待却让人头疼。日照市通过改革对申报程序进行简化优化,扩大了报销品种和覆盖范围,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日照市民王祺尧的母亲患恶性肿瘤和干燥综合征两种疾病,出院后需要长期门诊用药维持治疗,一年少说需要七八千元的医疗费,而如果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可以省至少一半的钱。近日,在日照市人民医院给母亲拿药时,王祺尧得知了这一好消息:城乡居民不光恶性肿瘤可以申请门诊慢特病医疗资格,干燥综合征这一病种也可以申请了。而且现在申请,不用跑医保部门,在医院就能办。

  王祺尧第一时间来到医院设立的门诊慢特病服务专区咨询,随即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出示病历,填写了申请。“恶性肿瘤属于即时申请病种,可以即时办结,次日享受待遇。干燥综合征属于集中申请病种,每月审核办理一次,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工作人员耐心解释道。

  “很便捷,两三分钟就申请完了,真是太方便了。”王祺尧很满意。

  目前,日照市患有慢特病的病人约13万人,此前申请人只能向医疗保障部门提交申请,并需提供大量证明材料,一年只有几次机会。今年,门诊慢特病医疗资格申报简化改革推出后,日照群众在医疗保障部门、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工作站)、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均可申请办理门诊慢特病,并且全市通办,参保人员可就近选择办理机构,不受参保地域限制。其中,部分即时申请病种,可随时申办、即时办结。

  为方便参保人员办理门诊慢特病医疗资格申请业务,提升经办水平,日照市医保部门加强医疗机构门诊慢特病专区建设,督导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定点医疗机构建立门诊慢特病服务专区,提供办理服务。日照市人民医院便是首批八家开设门诊慢特病服务专区的定点医疗机构之一。

  “服务专区涵盖政策咨询、门诊慢特病申请现场即时受理、诊间结算、特殊药品审批、审核、商保一体化等工作,可实现多业务一窗口办结。”日照市人民医院医保办工作人员尚丽荣告诉记者,自开设门诊慢特病服务专区以来,每天大约有二十人在该院提出门诊慢特病待遇申请。

  不光“线下办”很省心,“线上办”也很流畅。登录“日照通”APP或者“日照智慧医保”微信小程序,填写相关信息,再选择申请的病种和定点医院,上传病历、检查检验结果,一份门诊慢特病待遇申请就完成了,剩下的由数据“跑腿”。

  对日照城乡居民来说,实惠的还有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的扩大。今年6月1日起,日照市扩大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其中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病种新增15种,与职工病种范围一致。

  “像干燥综合征,它以前就属于职工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不在居民病种范围内,现在享受城乡居民医保的患者也可以申请这一病种的门诊慢特病待遇了。”日照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科工作人员韩伟告诉记者,目前,日照市门诊慢特病达到75个病种,病种范围位居全省前列。

  目前,日照市门诊慢特病申报流程简化优化,被列入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个人就医场景省级试点。截至今年5月底,日照市已为群众办理门诊慢特病资格认定20984人次,共为19.25万人报销门诊医疗费1.8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