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34年前,离开临沂老家“闯关东”的老徐夫妇在吉林省丢失了不满3岁的女儿徐某及不满2岁的二儿子徐某岩。找寻孩子的经过一波三折,老徐夫妇晚年依然盼着找到失散的儿女。近日,兰山警方经过多方努力,成功帮老徐夫妇找到了远在河南、广东的女儿和儿子。

  ▲民警向老徐夫妇和其女儿宣读DNA鉴定结果

  6月27日下午,兰山公安分局副局长顾益寿、刑侦大队长乔坤和河南警方一道,把远道而来的女儿带到了亲生父母面前。

  “经山东省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和河南省鹤壁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检验,公安部确认,徐某某、杨某某是小会(化名)的生物学父母亲。”

  民警话音刚落,与女儿失散34年的两位老人连忙迎上前去,“闺女,终于找到你了!”老徐夫妇紧紧攥着女儿的手老泪纵横。“感谢民警同志,让我见到你了。”看到满头白发、年逾古稀的父母,小会(化名)早已泣不成声。

  ▲失散34年的一家人终于团圆

  一家人手牵手回到家后,小会告诉父母,她从小就听邻居说起过,自己并非是养父母的亲生女儿,自己从未想过能找到他们。“昨天一夜没睡,早上4点就起来了,盼着早日见到亲生父母。”

  ▲一家人团圆后倾诉着心里话

  “能回来团圆是好事,你们以后要多走动,需要公安机关服务的,随时来派出所找我们,所有民警都会服务好。”白沙埠派出所所长靳洪奎专门嘱咐着老徐一家人。

  ▲时隔34年,母亲仍清晰记得女儿右手食指因生疮导致指甲脱落

  老徐夫妇在求助寻找亲生女儿的同时,也希望民警帮忙找回负气出走的二儿子徐某岩。

  近日,广东警方也传来好消息:原来,失联的二儿子徐某岩就是老徐夫妻亲生的。而他日前在广东东莞,因疫情防控的原因没办法回家,等广东疫情缓解后,再由广东警方把他送回来。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力推进“团圆”行动深入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找回失踪被拐儿童50名,组织认亲活动20次。

  兰山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