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乃彰

  暑假来临,不少家长又开始计划为孩子挑选各式各样的校外培训机构。为有效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维护良好教育生态,日前,威海市教育局向全市家长发出温馨提示,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建议家长要从孩子的兴趣和需求出发,有的放矢,不盲目跟风培训。确有需求的,可登录“威海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在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公示栏中选择有资质的“白名单”机构。

  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

  一、选择证照齐全机构

  为了避免消费权益受损,家长一定要查看培训机构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法人登记证件(企业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正规机构证照齐全,并在显著位置公示,此外含有教师资格证信息的教师信息、收费项目及标准、退费制度等也在显著位置公示,选择正规机构有利于消费者维权。

  二、抵制虚假宣传

  部分培训机构为招揽生源,虚构从未成交的课程原价,然后以折扣价进行虚假宣传,甚至假借命题中心或命题人名义,宣传所谓“内部培训”误导消费者,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查验任课教师资质证书,外籍教师要查看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工作类居留证件。欢迎广大家长对虚假宣传行为监督举报。

  三、理性合理消费

  政策规定:培训机构收费时段应与教学安排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家长在缴纳培训费用时,要避免冲动消费,务必与培训机构签订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并保存好缴费凭证。

  四、警惕人身安全

  查看办学场所消防逃生通道是否畅通,消防灭火器材、应急照明等消防安全器材是否齐备。提供餐饮服务的机构还应查看有效期内的餐饮卫生许可证件。同时,还应配合培训机构采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确保孩子安全。

  五、消费争议处理

  如果与培训机构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可以通过与培训机构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途径解决。

  [市、区市监督举报电话]

  威海市教育局 5232129

  环翠区教体局 5189625

  文登区教体局 8477115

  荣成市教体局 7564035

  乳山市教体局 6678921

  高区分局 3919392

  经区分局5916259

  临港区分局 5581987

  南海新区公共服务局 8963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