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曹县县长回应网友热议:推动经济发展,让曹县持续火下去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在曹县一家直播基地,主播正对着手机带货。

  “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上海一套房!”“北上广曹”……近日,山东菏泽曹县“火出圈”,在微博、抖音等网络社交平台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对网友的热议,当地政府是如何看待的?全国这么多县,这么多网络平台,为什么火的是曹县?这次爆红究竟是一阵风,还是凭实力长久出圈……1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独家专访了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云鹤 时培磊 张锡坤

  如何看待网友热议

  是期待也是鞭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看到网上这些评论,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梁惠民:第一反应就是这些留言没有多大的恶意,无非是开心一笑。我曾经说过,(网上留言)有正面的,也有调侃的,正面的(留言)对我们曹县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宣传。调侃的留言,比如说城市发展的,曹县和一些大城市确实无法相比,这种差距我们非常了解。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网友对我们的一种期待、一种鞭策。我们要把这种期待和鞭策化为努力,去缩小这种差距,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曹县为何会火

  曹县有家底,出圈是必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全国这么多县,但是曹县火了,您觉得原因在哪里?

  梁惠民:曹县出圈,我们也在思考为什么,我觉得这不是偶然,而是一种必然。实际上咱曹县是有家底的,加上曹县又搭上了互联网快车,大家也都有互联网运作的思维。综合因素之下,带火了曹县。

  我们有中国首例克隆牛,有全国最大的演出服生产基地,是全国第二超大淘宝村集群,也是网络销售百强县之一;在吃的方面,我们有王光烧牛肉,还有曹县的芦笋,后者无论种植面积还是出口,在全国的占有份额都非常大,能占到七成。木制品是中国三大千亿级木制品产业集群之一,棺木占到日本市场的90%。跨境电商在曹县也有几百家,做得比较好。

  这些是多年来曹县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正是由于曹县人的这种互联网思维、这种自信、这种动力,所以到这个节点才能获得网民如此高的关注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您觉得曹县火了是好事吗?

  梁惠民:我认为是个好事,我们接受大家对我们友好的宣传,同时也接受这种调侃式的批评。曹县是一个相对偏僻的地方,我们深深地知道自己的短板以及老百姓的需求,老百姓需要我们做的,我们还没有做好。在这种关注之下,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更加明确。

  如何让曹县持久红下去

  利用互联网推动经济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5月17日在一场关于返乡创业的座谈会上,您对曹县的火爆作了回应。为什么选择这个节点?

  梁惠民: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人才。这次返乡创业座谈会选在这样一个节点,也是有意契合曹县火了的这次机会,针对大家的关注度以及提出的短板,在人才引进方面发力。曹县是一个人口大县,也是一个资源大县,每年高中毕业生有1万多人。如何“套现”这部分人才,助力曹县发展?在这种思考之下,我们就召开了一个返乡创业座谈会。实际上我们决策的时间很短,发信息后有很多人关注,给人社局打电话,也有很多人从外地赶回来参加这个会,这说明还是有好多人关注着曹县的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您的回应也很受关注,您个人或者说县里有压力吗?

  梁惠民:我觉得没有什么压力,只要以一种真诚包容的态度去面对网友和舆论,我觉得他们也会以真诚和包容来回馈和接纳我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有网友认为,曹县这次红了可能只是一阵风,很快就会过去。有没有考虑如何能让曹县持久地红下去?

  梁惠民:实际上我们现在也正在思考这个问题,怎么持续地做好、利用好互联网推动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这才是最关键的。而不是说一次红,一次火,一次出圈,只图个新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短期会邀请一些人到曹县走走看看吗?

  梁惠民:下一步确实有这样的打算。有些人对曹县不太了解,我觉得应该来看看真实的曹县。比如说媒体,这样大家宣传起来可能更真实、更有底气。

  哪句跟评最有意思

  “北上广曹”是我们渴望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在这么多的网友跟评里,您觉得哪句调侃特别有意思?为什么?

  梁惠民:我觉得是“北上广曹”。因为我们跟人家的差距太大了,网友却把我们排在它们后边相提并论。这是我们渴望的,如果曹县有朝一日真赶上它们,将是曹县人民最幸福的时候。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问了一些从北上广回来的人,他们就说,在北上广创业,你没有资源,可能非常难,但是到曹县来创业比较容易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告诉我,曹县有自己的优势,突出在“两低两优”。

  “两低”是指到曹县创业成本比较低、生活成本比较低。比如,在北上广可能一个月挣的钱买不了一平米房子,而在曹县没问题,一年挣下来交个首付可能也没问题。

  “两优”是指资源优、环境优,我们有现成的园区、资源和比较好的营商环境。比如,我们现在招一些光电产业,从落地到开工、生产,三个月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