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23点40分,经过近3小时的奋战,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由中国中铁十局承建的济莱高铁港沟站特大桥上跨世纪大道连续梁提前合龙,为后续向济南东站方向运架梁打通了关键通道。

  济(南)莱(芜)高铁港沟站特大桥全长4.35公里,跨世纪大道连续梁长161.5米,截面采用单箱单室,全桥共41个节段,其中2个0号梁段在支架上现浇,长12米,其他节块均采用全封闭菱形挂篮施工。下方横跨世纪大道为主要城市道路,车辆多、流速快,施工组织和安全管控难度大,为高风险施工桥梁。

  “世纪大道连续梁走的是济南市东西向交通,车流量较大,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底下车辆的交通安全,我们在这方面克服了相当大的困难。同样,本次选择在夜间进行混凝土浇筑,一方面是技术上要求浇筑在全天气温较低的时候进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证行车安全,避免白天造成行车干扰。” 中铁十局济莱高铁项目副总工金生涛向记者介绍道。

  项目部紧抓安全、质量、工期管理,为保证连续梁施工如期完成,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资源配置,强化节点考核,科学组织现场施工,安排管理骨干进行现场盯控,确保了连续梁施工安全快速推进。

  “济莱高铁全线共计20跨连续梁,中铁十局承建其中12跨的施工任务,此次港沟站特大桥跨世纪大道连续梁的顺利合龙,是济莱高铁1标首跨连续梁合龙,为后期按期完成铺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金生涛说。

  新建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为全国首条市内高铁,线路长度117.5公里,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向北通过济南枢纽京沪高铁、石济客专、济青高铁、济滨高铁、济郑高铁等铁路相连,向南可通过南延线与鲁南高铁或京沪二通道相连,共同构成了通达山东省北部地区(滨州、德州、聊城等)与山东省南部地区(临沂、日照、青岛等)的快速客运通道,形成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同时有利于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大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