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重最小新生儿迎来100天 出生时不到一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3+4周出生,体重仅450克,整个身体还没有成年人的手掌大,严重宫内感染,皮肤薄如蝉翼,浑身青紫,呼吸微弱,有轻度窒息……全身脏器未发育成熟、无法做到自主呼吸的早产儿出生后在保温箱里进行着生命的抗争。

  山东威海的王女士孕23周胎膜早破,保胎3天后被紧急转送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23+4周的时候她的“公主”小丹丹出生。产房急用肺表面活性物质,保温、复苏、转运、新生儿团队救治、专人护理……环环相扣。

  皮肤没长好,没有血管,就用脐带建立静脉和动脉导管,一边源源不断地给予输液营养,一边持续监测血压,防止低血压引起的脑损伤;无法自主呼吸,就依靠呼吸机一次又一次完成吸气、呼气……小丹丹度过了两次感染、多次肺炎,因为早产视网膜病变,医生还为她进行了双眼玻璃体腔注药术。她顽强地跨过了“呼吸关”“喂奶关”“感染关”,撤掉了呼吸机,实现了自主吮吸。

  如今的小丹丹,纠正胎龄达到37+6周,体重2600克。4月28日,她终于出院回家。出生时仅450克的小丹丹,也成为目前山东存活的体重最轻、胎龄最小的新生儿。(记者 孙宏瑗 通讯员 王厚江 制作 王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