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砸车玻璃盗窃,“车窗杀手”落网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超 通讯员 陈金祥

  为牟取不法利益,男子李某多次采用砸车玻璃的方式盗窃他人财物。日前,李某被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抓获。

  连日来,开发区公安分局连续接到多起车玻璃被砸、车内财物被盗的警情。办案民警积极开展案件侦查工作,但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多选择在光线不足、监控死角处作案,给破案带来了较大困难。办案民警在查看了大量监控视频后,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并锁定了其藏身地点。但就在办案人员准备对嫌疑人进行抓捕时,嫌疑人却突然乘车外出,这不免让民警紧张起来,难道是打草惊蛇了?他要去哪里,又要去做什么?

  办案民警驾车紧跟嫌疑人乘坐的出租车,行驶至广饶县某小区时,嫌疑人下了车开始在路边“溜达”起来,并不断向路边停着的私家车投去“关切”的目光。民警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嫌疑人这是又要开始作案。办案民警暗下决心,这次一定要抓住他,决不能让他继续为非作歹。当晚10时20分,时机成熟,办案民警果断出击,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对其砸车窗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李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市民,不要在车内放置现金、手机、提包等贵重物品。即使提包是空的,也不要放置在车内,犯罪分子可能认为包内有现金,进而采取砸玻璃盗窃;如果实在不想带在身上或者携带不便的,可放在后备箱等隐蔽处;不要将车辆停放在无人看守的路边。驾车外出、购物及用餐时,尽可能将车辆停在有专人看管或有监控系统、保安力量充足的正规停车场,切莫单独停在偏僻的小路上,以免被不法分子盯上。

  三是车辆过夜停放时尽量选择路灯照明较好的地方。对犯罪分子来说,灯光下作案的难度比在黑暗中要大大增加;安装实用可靠的报警器、记录仪等安全装置。万一车窗被砸,可及时鸣笛报警,起到威慑作用。一旦发现车窗被砸,财物被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尽可能的保护好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