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首批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名单出炉,我省济南、青岛在列。4月1日,两市获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授牌。

  2020年12月25日,文旅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公布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首批15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中,山东的济南、青岛两市成功入围。

  2016年6月,青岛市被列为第一批第一次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自2018年起,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连续三年以市办实事的形式高质量开展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激发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潜力,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文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8年,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共签约138家合作企业和商户,上架文化消费类产品9735项,23.66万人参与领取补贴、进行文化消费。分批次发放34轮文惠消费电子通用券,合计发放文化惠民补贴2000万元;2019年,共签约260家合作企业和商户,上架文化消费类产品15248项,88.91万人次参与实名认证注册。分批次发放23轮文惠消费电子通用券、定向券和文惠消费电子卡,合计发放文化惠民补贴2318.395万元;2020年,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根据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与要求,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新开展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促进活动,实现省、市、区(市)、企业四级联动惠民,共筹集文化和旅游消费专项补贴资金106518.51万元,214.27万城乡居民参与活动领取补贴,97.76万人次使用补贴3710.72万元,直接带动文化和旅游消费19248.9万元,直接实现经济效益达到56127.42万元,市级财政补贴资金直接拉动比达到1:18.71,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