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青岛市政府宣布,脱贫攻坚以来,青岛市民政局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2020年,发放低保金7.4亿元,发放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1.7亿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789万元。全市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经纳入低保特困的11230人,占比达45%。

  据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春介绍,脱贫攻坚以来,青岛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兜牢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底线,织密扎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2020年,全市保障城乡低保对象6万户、8.9万人,发放低保金7.4亿元;保障城乡特困人员1.1万户、1.2万人,发放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1.7亿元;临时救助困难居民10860户,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789万元。全市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经纳入低保特困的11230人,占比达45%,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据了解,青岛市不断扩大救助范围,完善了《青岛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实施办法》,把刚性支出型困难家庭纳入低保范围,低收入家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可以单独申请低保。在2020年,三次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并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制度,临时救助的年救助金额由2万元提高到3万元,对基本生活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困难群众,给予临时救助;对因各种原因造成的重大生活困难,按照“一事一议”方式适度提高救助额度;建立临时救助“绿色通道”,对急难型临时救助,实行24小时内先行救助、后补手续。

  同时,青岛市民政局在全市推行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程序,低保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3个工作日减少到20个工作日;加强信息共享,实现与18个部门38项数据联网核查,提高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精准度。还健全了主动发现机制,对陷入生活困境的困难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例如黄岛区王台镇民政在排查时主动发现本镇居民李某某因突发疾病无力支付高额医疗费用,并了解到李某某父亲残疾并患有严重哮喘,无劳动能力,平时一家靠其母亲打零工维持生计,全家陷入经济困境。王台镇民政随即启动绿色救助通道,在24小时内将12000元的救助金送到李某某父亲手中,缓解了一家人的经济困难。

  此外,青岛市民政局积极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并推进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特困人员管理服务实施“三清”“五有”标准,提高照料护理水平。同时,连续三年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还多次进村入户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听取困难群众意见。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