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一盒面膜,收“售后”人员的信息,称面膜有质量问题需要给她退款,以此为引子,对方一会儿功夫就从女子手中忽悠走近8万元。日前,青岛城阳警方公布了3起典型诈骗案例,提醒市民谨防电信诈骗。

  今年1月,青岛市民孙女士接到电话,称其从网上购买的保湿面膜有质量问题,需要给她退款,让她打开某支付平台的备用金账户,从里面领取500元钱赔偿款(保湿面膜钱仅为280元)。不久对方又打来电话让当事人将多领的220元钱退还,就这样对方相互加了好友。随后又相继出现孙女士征信不足,关闭不了备用金账户需缴纳滞纳金的蹊跷情况。孙女士按照客服的建议,先后从其他多个支付平台借款打到对方指定的银行账号上刷流水,等转过神来,孙女士已有七八万元打了水漂。

  民警称,这是一起常见的购物退款诈骗,广大消费者在电商网站购买商品发现质量等问题后,一定要选择直接与商家联系办理退货退款,而电商客服一般不会以质量有问题、快递物品丢失为由直接联系客户办理退货或退款,如果有人主动联系并自称电商客服给你办理退款或赔偿,那就是诈骗。

  相关链接:线下支付、刷单赚钱需谨防诈骗

  青岛市民杨先生因家中笔记本电脑不能用,需要买一台笔记本,觉得网上比较便宜,于是搜索到一家网络店铺,找到“卖家”发布的一款品牌笔记本电脑并与之联系,双方通过讨价还价,谈妥价格后,对方称商铺价格不能随意改动,需要线下付款,杨先生信以为真,犹豫再三,就扫了对方发来的付款二维码,在支付3500元的同时,杨先生被迅速拉黑。

  市民王女士被朋友拉进了一个群,群里有人说帮着刷单就能挣钱,王女士抱着侥幸心理,就按照要求扫了群里的二维码,客服开始教王女士说如何做任务,打开客服提供的链接,填写上真实地址,但是不真实发货,提交订单后截图给派单员,王女士试着第一笔刷了100元,返利了130元,王女士一看是真的能返利,就做了第二单、第三单,同样每单都小有赚头,从第二天开始刷的单越来越大,开始两三千、四五千的单,直到刷到5500元的单时,客服称操作超时无法返利,需要再刷个三联单,王女士按照要求又刷了三个5500元的单,等客服再次称操作失误不能返利,需要再刷时,王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后报了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