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垃圾分类省级地方标准出台

来源:山东商报

        商报济南消息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近日联合发布《山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技术规范》,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据悉,这是山东省首个以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为主要内容的省级地方标准。

       据介绍,这一规范对城乡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在技术层面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城市生活垃圾宜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专业垃圾进行分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宜与城区相统一,也可因地制宜灵活采用别的标准,推荐采用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

        规范提出“四分四定”的原则,即分类投放要定时、分类收集要定人、分类运输要定车、分类处理要定位。分类投放后的各类垃圾应分类收集、分类运输。

        2019年12月,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确定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至2025年分三步走的工作目标。其中,2020年,济南、青岛、泰安等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其他设区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1个县(市、区)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市、区)。

        截至目前,山东已有济南、青岛、烟台、泰安、聊城等市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除青岛已于2020年1月6日、泰安已于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以外,其他三市均在今年开始施行。5月1日,《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济南市的垃圾分类将真正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技术规范为山东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规范有序提供了参照标准,对垃圾精分提供了技术指导,将有力推进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由粗放管理向标准化、科学化管理转型。◎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史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