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震 通讯员 张平

  日前,威海市区发生一起涉及外卖骑手的道路交通事故,最终事故处理民警认定,外卖骑手闯红灯,负交通事故全部责任,而外卖骑手认为自己当时没有闯红灯。经调查,外卖骑手所骑车辆为白色临时号牌电动自行车,认为自己应该随机动车信号灯行驶,而当时非机动车信号灯(或行人灯)为红灯。

  上述事故,反映出外卖骑手所属单位交通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外卖骑手交通安全知识存在盲区。

  目前,城市道路上的二轮车辆分为机动车、非机动车两种。二轮机动车一般悬挂黄色或蓝色号牌(骑行须持有相应的准驾车型驾驶证),二轮非机动车又分为正规的人力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一般悬挂白色的临时号牌,或绿色的正式号牌)。

  骑行车辆上道路,首先要认清自己的车辆属于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要各行其道。属于机动车的,要在机动车道行驶。属于非机动车的,要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在灯控路口,机动车要按照机动车信号灯指示行进,非机动车要按照非机动车(或行人)信号灯指示行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