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

  “印象里,我好像没在外面呆过多久。”这句话是一位犯罪嫌疑人在被警方抓获后所说的话。近日,济南市历城公安分局华山派出所会同历城刑警大队破获了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并且通过民警不懈努力成功追回一辆被盗电动车。不过没想到的是,经调查犯罪嫌疑人竟然存在多次前科,第一次被判刑是在1981年。那么这起案件民警是如何破获的?犯罪嫌疑人是怎么样实施盗窃的?3月1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进行了采访。

  市民外出发现电动车竟不翼而飞

  在这个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时代,方便快捷的电动车逐渐被大众所接受,不过被电动车所“吸引”的不单单只有市民,还有一些不法分子。

  今年3月初,在二环东路一商店前,正准备外出的市民张强(化名)发现,停放在店外的电动车不翼而飞,情急之下,他赶紧向公安机关报警。

  “通过我们初步了解,电动车价值近2000元,而且是被人盗走。”华山派出所副所长梁克告诉记者,在接到报警后,他立即和民警围绕事发现场展开调查,在反复走访等工作后,他们发现,3月3日清晨5点多,一名男子独自来到小区闲逛,在看到一辆电动车未上大锁后,他最终选择向它下手。

  “我们发现,嫌疑人手法非常娴熟,他先是拿出一把钥匙对准电动车的钥匙孔,左右摇晃几下后,电动车成功启动,之后嫌疑人光明正大的骑着电动车扬长而去。”梁克说,嫌疑人作案时并不慌张,而且其一直戴着帽子和口罩等,根据事发时嫌疑人的种种行为,他们判断嫌疑人极有可能是“老科子”。

  所谓的“老科子”是指有犯罪前科的人。在掌握事发现场的情况后,华山派出所民警立即根据男子的体貌特征等展开进一步工作,可没想到,民警突然发现,嫌疑人骑车逃窜至二环东路一条小路后竟然消失,这无疑对案件破获蒙上了一层阴影。

  民警一连三日反复奔波终擒贼

  “既然嫌疑人必定要生活,肯定会留下一些蛛丝马迹,所以我们围绕嫌疑人最后消失的地点进行走访,特别是出租的房屋。”这是案件商讨会上,华山派出所民警讨论出的结果。

  走访排查不仅需要过硬的判断能力,而且还是对体力和意志力的考验。华山派出所民警李庆表示,在走访的过程中,身着便衣的他们对嫌疑人消失地点附近的超市、商店以及出租屋等进行了细致排查。由于工作量较大,他们时常早出晚归,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为期3天的摸排,最终3月7日上午,民警在距离消失地点几百米外的一出租楼内发现了嫌疑男子的踪迹。

  “按照房东的说法,该男子就租住在出租楼一层一房间内,其独自生活,经常一大早出去,中午便会回到房屋内,因此我们决定第二天对嫌疑人实施抓捕。”梁克说,8日一早,梁克与同事早早的来到男子租住地,没想到他们刚刚走进出租楼,嫌疑男子恰好打开房门准备外出。短暂的几秒钟里,他们快速回顾着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伴随着一声“别动,公安局的”,嫌疑男子被成功抓获的同时,民警也恰好阻止了一场买卖电动车的事情。

  4年两次入狱,男子多次盗窃前科

  在审讯室里,虽然双手已被戴上手铐,但嫌疑男子并不紧张,因为对他来说,他又一次回到了熟悉的地方。

  “通过审讯,男子很快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梁克说,犯罪嫌疑人独自一人居住,几乎每天他都会早起外出散步,也正是趁着这段时间,他将目光放在了停放在路边且未上大锁的电动车上。在找到目标后,男子并不着急下手,他先是用脚踢的方式确定电动车有无警报。确认无误后,便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一大串钥匙,以碰运气的方式尝试启动电动车。

  得手后,男子就立即将车辆停放到家中,并且拿出喷漆改变电动车的外观。“改变车体颜色后,犯罪嫌疑人一直等到第二天才找机会将电动车卖掉。”梁克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该名犯罪嫌疑人存在多次盗窃前科,其中在1981年因盗窃被判有期徒刑12年,1990年提前释放。而近些年,从2017年开始,3年里男子先后两次入狱,2020年年底刚刚刑满释放,可谓劣迹斑斑。

  目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已被历城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与此同时也给身在一线的公安民警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