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期间,一名游客在平度茶山雪世界滑雪场不慎摔伤,查询项目方给自己的具体投保时间时,却一直没有得到正面回应,怀疑有骗保嫌疑,目前已经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对此,滑雪场负责人称保险录单需要一定的时间,游客可以起诉。9日,相关部门称正在积极协调双方赔偿事宜,针对滑雪场的安全隐患已要求整改。

  春节假期滑雪受伤,至今没得到赔偿

  2月17日,春节期间,从外地回老家平度过春节的王先生带着孩子来到平度茶山雪世界滑雪场游玩,在支付400元后,王先生和孩子穿戴好雪具进入场地开始滑雪。“进入场地后,我又花240元给孩子找了个教练,然后独自进行滑雪体验。”王先生说,开始滑雪后,他发现场地坡度很陡,而且雪地很硬坑洼不平,由于速度过快没有掌握好失去平衡,翻滚摔倒在地上。“当时感觉膝关节特别疼,双眼发黑,整个人陷入半昏迷状态。”王先生回忆,他摔倒后由于雪板太长,在翻滚过程中雪板别在腿部,导致膝关节疼痛难忍。后来,其他游客发现后,立马进行呼救,随后他被工作人员抬到休息室内。

  “在休息室,工作人员给我进行了简单处理,但是我感觉还是非常疼,后来就去了医院。”王先生到平度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其左膝关节内侧半月板损伤,左膝内侧副韧带损伤以及还有多处骨骼挫伤。经过几天的住院手术治疗,王先生出院回家疗养。记者了解到,因伤情还未完全恢复,王先生仍在平度老家休养,目前还未返回工作地。

  出事后,王先生积极和滑雪场负责人沟通保险理赔事宜,但是至今过去20多天了依然没有得到赔偿。王先生说,出事大约在2月17日12点20分左右,但是他和滑雪场负责人沟通后得知,保险生效时间是2月17日的13时至2月18日13时,因不在保险时效内受伤,因此保险公司拒不赔付医疗费。

  出事后保险才生效,滑雪场称录入需时间

  从王先生提供的消费凭证上可以看到,当时王先生总共交费400元,交费时间是2月17日上午11点10分。“我11点10分买的票,为什么延时到下午1点保险才生效。”王先生有些不解。他说,支付400元费用就包含门票、保险费用以及雪具押金。记者从该滑雪场的宣传攻略上看到,强制保险和雪套共10元,也就是说游客在体验滑雪项目时必须购买保险。

  3月9日,记者联系到该滑雪场负责人,对方称门票和保险单独购买,但承认王先生确实购买了保险,保险费用5元。既然王先生已经购买了保险,但是为何直到当天13时才生效。根据该负责人的解释说法,保单都是在整点生效,所以生效时间从当天13点开始。

  但是王先生购买门票时在11点10分,为何不在12点整点生效呢?对此,该负责人称游客受伤时他已经跟游客说明不要纠结于在哪个整点生效问题,当初说明保险在当天13时生效,报险时应该说事故发生在13时之后,但是游客报险时却说事故发生在当日12点多,所以保险不能理赔。该负责人称,并不是游客11点多来购票游玩,保险就能在12点生效,而且保险录入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要不就让他起诉我吧。”最后该负责人说。

  但是王先生却认为,如果向保险公司谎报事故发生的时间,也存在骗保嫌疑,何况事故发生具体时间查看监控一清二楚,归根到底还是滑雪场没有在第一时间给游客投保。

  查不到具体投保时间,游客怀疑骗保

  记者了解到,滑雪场给王先生投保的保险公司是中国人保,为了弄清投保的具体时间,9日下午,记者拨打了中国人保客服电话,工作人员查询后称投保的具体公司是平度公司,他们将尽快联系平度公司工作人员给予回复。9日下午3点30分左右,记者接到一名自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还未等记者将问题说完,对方一句“没事了”就挂断了电话。记者再次向中国人保客服进行反映,过了一会,记者又接到这名自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电话,对方说他只对客户负责,如果需要采访联系办公室,随后挂断电话。但记者从滑雪场提供给王先生的保单截图上看到,截图并不完整,只能看到录单时间为“2021-2-17 12”几个数字,也就是说王先生保险录单时间是在当天中午12点某个时间点,而生效时间是2月17日13时。

  “我录单的具体时间到底是几点?”9日下午,王先生多次拨打中国人保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将王先生的诉求转交给具体的承办公司,但是对方工作人员回复电话并没有正面回答具体的录单时间,而是告诉王先生如果不满意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或者起诉。“我怀疑他们就是在我受伤后才给投的保险。”王先生称,他怀疑滑雪场和相关企业有骗保嫌疑,目前已经向当地保险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保险整点生效,发生事故一般延时报案

  那么王先生购买的保险为何不即时生效,而是在整点生效呢?记者咨询保险行业业内人士了解到,保险生效时间一般分为三种,第一种是根据合同约定时间生效,比如车险等财产险一般约定在某个时间零点生效。第二种保险是即时生效,比如在乘坐汽车等交通工具时都是在购买保险时刻即时生效。还有一种保险是在购买保险后的下一个整点生效,而游客王先生购买的保险生效时间就属于这种。

  既然保险在整点生效,那么假如在购买后还未到生效期内发生意外,该如何理赔?该业内人士指出,因为王先生购买的这种保险在整点生效,假如在生效期之前发生事故,景区或者项目方一般采用延时报案的方式来获取保险公司的赔偿。

  该行业人士称,一般来说,正规景区门票一般会含有意外保险,如果门票未注明含有意外保险,景区也会提醒游客另行购买意外保险以此来保障双方权益。但是项目经营方为何不给游客购买即时生效的险种呢?该业内人士说,购买即时生效保险需要相应的资质,如果达不到相应的资质也无法为游客购买即时生效的意外险。

  游客质疑滑雪项目监管缺失,多部门称不管

  王先生称,他受伤后虽然向多个部门进行反映,但是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我钱也交了,保险也买了,到最后为什么让我自己来承担医药费。”王先生说,从出事后如今治疗费已经花费近3万元,都是他个人支付。另外,由于受伤还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给他造成很大的困扰。同时王先生认为,滑雪场雪地很硬,场地坑洼不平不规整也是导致其受伤的一个原因,相关部门应该对滑雪场起到相应的监管职责。

  9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平度市文旅局,工作人员称茶山滑雪场不属于茶山风景区管理,该项目属于个人在景区租赁经营的项目,由于滑雪项目属于高危风险项目,所以不属于文旅部门审批监管。

  随后,记者从平度市体育发展中心了解到,平度茶山雪世界滑雪场在春节前经过平度市审批局高危险运动项目的审批,具有相关资质。但是平度市体育发展中心只是业务指导部门,并没有监管职责,具体哪个部门监管他们也不清楚。

  记者又联系到平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说,他们前期接到游客关于赔偿问题的投诉,但是经过他们协调双方并未达成一致,所以建议他们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那么该滑雪场应该有哪个部门来监管?工作人员称,滑雪运动属于高风险性运动项目,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建议向高危风险项目审批主管部门进行反映。

  记者咨询一圈相关职能部门都称不在自己监管范围。记者了解到,该滑雪场位于平度市店子镇辖区,记者又联系到店子镇政府相关人员。据介绍,他们接到游客情况反映后,店子镇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对于滑雪场涉及的安全隐患问题责令限期整改,相关违建设施进行了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