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发布“十四五”时期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介绍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本次新闻发布会是山东省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

  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王海林介绍,山东强化城乡融合,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上求突破开新局。

  合理确定城市规模和空间结构,以国家级城乡融合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加快引导产业和人口向城镇集聚,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发展包容性和综合承载力,到“十四五”末,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左右。

  强化节点城市功能。支持各市立足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加快产业和人口集聚,优化区划设置,提升城市品质和服务能力,形成承接济青核心城市辐射、带动周边区县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支持建设莱西—莱阳等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造区域融合战略支点。

  提升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自主权,稳妥有序推动符合条件的县和镇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特大镇设市。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农村二三产业集聚发展。

  加快培育发展小城镇。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贸物流、资源加工等特色强镇,构建形成“小商品、大市场”“小产品、大产业”的发展格局。

  王海林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会同省有关部门和各市,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推动“十四五”区域发展新蓝图落地落实,在求突破开新局中展现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