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市民泉水直饮工程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供水方式有哪几种?3月5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水务集团董事长魏洪军回答了相关问题。

  根据《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实施市民泉水直饮工程需具备三个条件:

  (1)除有适合的水源条件外,还应具有适合的取水井、水处理设备及管理用房位置;

  (2)单井服务范围内用水户规模不低于800户,单体水处理设施服务规模不超过2000户。

  (3)新建项目泉水直饮设施与项目水电气暖等设施全面同步配套;既有小区泉水直饮设施配套占用公共空间(楼梯间、综合管道井等)和设施用地需经2/3以上业主同意。

  供水模式有2种:

  (1)水源井+净水设施+入户管道模式:这种模式适用于有水源的新建小区或可安装入户管道的既有小区。

  (2)水源井+净水设施+小区售水机模式:这种模式适用于有水源但无法进行入户管道施工的既有小区。这种情况,我们采用安装小区售水机的方式,居民直接从售水机自主购买直饮泉水水。但是,从用水安全和便捷性方面考虑,在条件允许情况下,我们建议居民重点考虑管道入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