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发布会现场,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洪强介绍,目前,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00万,济南跻身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全国前8,“人才赋能”制度改革荣获“中国改革2020年度十佳案例”。

  韩洪强介绍,近年来,济南先后推出“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双创19条”系列政策,涉及专项计划、补贴扶持、人才服务、安居保障等,涵盖顶尖人才、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人才、青年人才和柔性引才。人才发展支持资金大幅提升,“一事一议”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11个,支持资金2.56亿元。支持驻济高校院所成果转化项目260个,支持资金2.84亿元。探索破解人才企业融资难问题,设立1亿元人才双创财政专项股权资金,连续3年对25家人才企业股权直投跟投6712万元。设立1亿元“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2020年给予40余家企业1.51亿元信用贷款支持。

  同时,济南加快了平台载体加快建设。推进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引进“中科系”院所达到14家。6600平米的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总部空间建成启用。新建一批海外创新驿站和人才工作联络站,总数达到37家。新认定一批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总数分别达到106家、87家。

  不止如此,济南人才服务领域也在不断拓展。韩洪强介绍,济南正构建“四位一体”人才服务体系,发放人才服务金卡2329张,组建219人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队伍,首创为A、B类高层次人才配备家庭医生。加强人才住房保障服务,为25469人发放生活和租房补贴3.02亿元。推出泉城人才交通卡,累计发放3.74万张。

  更值得指出的是,“人才泉城”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韩洪强介绍,济南引才朋友圈不断扩大,连续三年举办“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累计推动224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连续三年举办中国华人华侨双创大会,累计接待海内外华侨华人6000余人次参观考察、项目对接,落地项目100余个。举办山东大学校友泉城行,来自30个省区市的200多位校友代表参加活动,现场签约25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