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就群众普遍关心的养老问题,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越千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177.43万人,占总人口的21.97%。

  李越千表示,为此,济南市将把养老设施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改善兜底养老服务设施方面,李越千介绍,济南加快市社会福利院搬迁改造,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改造提升敬老院不少于18处。到2022年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后,全市敬老院全部达到二级及以上养老机构标准。在完成兜底养老任务前提下,依托镇街敬老院,打造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向周边老年人开放。

  普惠养老服务设施方面,在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试点设置首批普惠养老床位。加快推进区县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确保2022年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全市普惠养老床位达到5000张,满足广大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需求。

  完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方面,李越千介绍,济南将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改造行动,完成小区养老设施配建情况普查摸底,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置工作。“推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新建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50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1000处,新增长者助餐服务站点1150处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