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人勤春来早,实干开新局。

  今天是3月第一天。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2月18日召开,到今天已经过去了整整10天。全省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山东多市结合本市实际,陆续召开了全市工作动员大会,部署开春工作,研究突破办法。强调“突破”“执行力”“项目落地”“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

  各市在动员大会上提出了哪些发展目标?提出了哪些新打法?大众日报客户端进行了梳理。

  济南市

  时间:2021年2月19日

  主题: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

  新打法:大会强调,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上实现新突破,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推进科技创新,强化协同创新,加强制度创新,激活人才“动力源”。壮大实体经济,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上发力见效,全面促进服务业提质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发力见效。全面深化改革,在优化完善体制机制上发力见效。扩大对外开放,在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上发力见效,建好载体通道、突出重点方向、优化开放环境。保障改善民生,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发力见效,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实现更高效的治理。

  青岛市

  时间:2021年2月19日

  主题:全市“项目落地年”调度会议

  新打法:大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聚焦今年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全力推动计划项目落地见效。要加强项目调度,集中主要精力盯紧重点项目、关键环节。要及时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瓶颈和障碍。要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优势龙头企业对外合作,重点谋划一批具有牵引性的项目和关键配套项目。各区市和功能区要立足产业实际加强论证,提高项目谋划、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针对性。各级各部门要扎实抓好“双招双引”,瞄准重点国家、重点外企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积极吸引外资,引进更多央企总部、国内头部企业来青落地发展,大力吸引平台型企业,发挥好基金、创投风投等作用。

  淄博市

  时间:2021年2月18日

  主题: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

  新打法:大会强调抓落实求突破,就要厚植爱我淄博、兴我淄博的最深情怀;就要追求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最佳结果,把站位、格局、标准全部调到最高;就要蹚出改革创新、主动求变的最优路径;就要展现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最强担当,真正把决策部署从“纸上”落实到“地上”;就要建立责任到人、链条闭环的最优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带头履职尽责,严实督查问责,任务倒逼、形成同频共振抓落实的局面;就要释放人人赶超、干事创业的最大潜能,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明确列出改革发展的“白名单”、创新探索的“安全区”,奖励激励英雄和功臣,迸发“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的新风正气。

  潍坊市

  时间:2021年2月21日

  主题:全市重点工作突破暨服务企业发展动员大会

  新打法:大会强调,一要切实抓好党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抓好守底线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件的底线。三要抓好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以项目的大突破带动大发展。四要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五要抓好城市建设管理,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品质。六要抓好乡村振兴,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七要抓好改革开放创新,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八要抓好民生保障,提高群众满意度。九要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十要激情干事创业,引导各级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干事。

  济宁市

  时间:2021年2月21日

  主题:全市提升干部执行力动员大会

  新打法:大会强调,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闯关夺隘的决心勇气抓落实求突破,坚持苦干实干巧干。要聚焦“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事项”任务,以科学精准的战术打法抓落实求突破。要锚定“率先、领先、争先”目标,以创新创优的胆略气魄抓落实求突破。在深化改革上率先,要在营商环境上领先,要在创新开放上争先。要树牢“底线、防线、红线”思维,以重如泰山的责任担当抓落实求突破。要强化“目标、实干、结果”导向,以事争一流的过硬作风抓落实求突破。科学谋划和设定各自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坚持“以实干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严格督导考核和奖惩兑现,进一步修改完善考核评价体系。

  威海市

  时间:2021年2月18日

  主题:2020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新打法: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把抓落实作为严肃的政治纪律,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对标先进抓落实,以跳出威海看威海的视野,以站在明天看今天的标准。要强化统筹抓落实,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重点与全面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要改革创新抓落实,拿出“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闯,提出更多破解难题的“威海方案”,创造更多可复制的“威海经验”。要站稳立场抓落实,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要改进作风抓落实,把改进作风体现在履职尽责上,体现在务求实效上,体现在雷厉风行抓工作上,体现在严明纪律规矩上。

  日照市

  时间:2021年2月24日

  主题:日照市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

  新打法:大会强调,一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蝶变”。要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要让开放成为必由之路,要让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政绩观。二要坚持以高质量“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支撑“蝶变”。要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大抓招引、大干项目。三要坚持以优良营商环境和政府流程再造赋能“蝶变”。要处理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处理好速度和温度的关系,要加强信用城市建设。四要坚持以精致城市建设和城镇精细化管理助力“蝶变”。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化水平,城市智慧化水平,市域一体化水平。五要坚持以过硬的干部队伍建设保障“蝶变”。全市各级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提高驾驭本领,提高法治素养,坚持底线思维,锤炼严实作风。

  德州市

  时间:2021年2月24日

  主题:全市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

  新打法:大会强调,一要实施重大发展战略突破提升行动,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强化协同观念,放大联动效应。二要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突破提升行动,坚持“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主攻方向。三要实施科技创新生态突破提升行动,努力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四要实施乡村振兴突破提升行动,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乡村振兴。五要实施改革开放突破提升行动,以改革开放开创发展新局面。六要实施法治环境突破提升行动,把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七要实施城市更新突破提升行动,努力打造更具“温度”、更具活力的人文城市。八要实施安全发展突破提升行动,下压风险“底线”,上冲发展“高线”,赢得更大发展空间。九要实施群众生活品质突破提升行动,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滨州市

  时间:2021年2月24日

  主题: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大会

  新打法:大会强调,一。攻坚突破,责任担当务必更自觉。要正学风找准落实方向,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着力打造“敢担当、善攻坚、能突破”的干部队伍。二。攻坚突破,动真碰硬务必更坚决。要加固底板,办成事不出事,要补齐短板,转劣势成优势,要锻造长板,化优势为胜势。三。攻坚突破,发展斗志务必更激昂。要把握机遇,“快干”抢时效,“实干”求成效,“会干”抓绩效。要以正确用人导向激扬正气干劲,要关爱基层。四。攻坚突破,步调行动务必更一致。改革突破和机制创新步调一致,要系统性谋划、协同性推进、科学性实施、“有解”路径达实效。五。攻坚突破,为民情怀务必更深厚。要凝聚人心士气,强化政策惠民,建设法治政府。及时回应人民期待、用好人民监督。

  资料来源:各市党报以及政府官网,梳理日期截止到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