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日港城气温上蹿下跳、乍暖还寒,昼夜温差较大,造成心脑血管等急症高发。2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烟台市卫健委获悉,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2月22日-25日的3天时间,全市共接120呼救电话4720个,调派救护车1001车次,救治各类急症伤病员920人,其中救治心脑血管疾病302人、煤气中毒13人,均较以往小幅增加。

  3天救治心脑血管急症302人

  2月22日17时53分许,家住福山区高疃镇的吴先生被家人发现倒在自家院子里失去了意识,情况十分危急。家人急忙拨打120,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指令附近医院的救护车前往现场急救,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给予其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等有效治疗,并拉往医院做进一步救治。由于抢救及时,目前老人病情稳定。

  2月24日18时许,招远市梦芝街办的张女士在家中突感胸闷不适,且面色青紫,家人拨打120。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附近医院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很快,急救人员达到现场并立即给予吸氧、建立静脉通路等急救治疗,随后转入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经诊断,张女士为急性心梗发作,由于抢救及时,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统计数据显示,全市120救治心脑血管疾病302例,其中救治脑血管疾病患者175人、心血管疾病128人,较平时有所增加,发病时段多集中在早、晚气温较低的时段。

  市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低温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与冷空气关系极为密切。气温骤降会刺激血管壁收缩,血液流通受限,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目前正值冬末初春的换季时期,气温波动大,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市民做到“春捂”很必要,特别是既往有心脑血管疾病病史的市民外出时要做好防寒保暖,定期复查,如出现明显不适,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求救。

  3天救治煤气中毒患者13人

  气温下降,没有采取集中供暖的家庭自烧煤炉取暖情况增加,由此也增加了发生煤气中毒的风险,据统计,全市120三天共抢救13名煤气中毒者。

  2月22日5时许,家住蓬莱市北沟镇的张先生一家3人均出现头晕头痛、四肢无力等症状,由于家中自烧煤炉取暖,高度怀疑煤气中毒,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附近救护车赶往现场,医护人员到达后立即给予吸氧等治疗后接往医院进一步治疗。后经医生诊断,3名患者均为一氧化碳中毒。

  25日1时32分许,家住龙口市西城区的曹女士起床去厕所时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急呼120,随后赶到现场的120急救人员闻到其房间内浓重的煤烟味,迅速给予吸氧等处置而后转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据以往数据分析,煤气中毒常常发生在凌晨,部分中毒者感觉恶心,但相当一部分因在睡眠中心无自觉症状,很难被及时发现。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采用煤炉取暖的家庭要加强燃煤安全,平时定期检查家中的煤气管道是否存在破损、漏气等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在使用煤炉取暖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通风换气,一旦出现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昏厥等症状时,要及时打开门窗通风,第一时间拨打120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