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安全,关乎民生,是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济南电梯目前已近6.6万部,占全市特种设备数量50%以上,数量多,分布广,监管难度大。在1月18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市场监管部门对电梯安全监管采取了相关措施。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副局级领导干部邢兆辉介绍,市市场监管局一直将电梯作为安全监管的重点来抓,尤其是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期间,更是丝毫不敢松懈,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强化监督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期间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开展现场检查,特别是针对商场、超市、车站、地铁、展馆等人员密集区和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开展重点监管,严格落实使用单位管理责任和维保单位维保责任,保障电梯安全运行。同时,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对群众集中投诉举报较多的、故障率高的电梯开展重点执法检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坚决查处治理隐患。

  用好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96333平台认可度越来越高,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2020年四季度,96333平台共接听市民电话8742通,处置电梯故障总数731起,解救被困人员1027人。电梯故障时,维保单位“三分钟响应率”为100%,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7.30分钟。在大排查大整治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挥好96333平台作用,利用平台综合分析电梯数据,提高电梯保险覆盖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市民乘梯安全。

  推动电梯安全监管社会共治。2020年,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模式,选取试点推行电梯“物理网+保险+服务”监管模式,引入保险第三方力量,探索物联网技术通过大数据进行监管,效果很好,获得省市场监管部门肯定。今年要继续在试点基础上推广经验,扩大第三方试点范围,鼓励群众集中投诉举报等,推动电梯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提升电梯安全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