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东安遗址

  发现山东地区西周时期级别最高的车马坑

  1号车马坑全貌(右为北)

  邹平东安遗址发掘是为配合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的考古项目,遗址东西长约850米、南北宽约650米,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被小清河道隔断为南北两部分。

  1号车马坑马埋葬方式及细部

  发掘工作自2020年4月25日延续至2020年12月17日,共发掘6500平方米,从龙山时期延续至唐宋时期,龙山至商代堆积并不丰富。西周时期主要见车马坑及少量墓葬,基本不见其他生活遗迹,发掘区在西周时期应为相对单纯的墓葬区。车马坑规模不大,大致呈3米*4米的长方形,南北向,均随葬1辆车(两马或四马)。尤以1号车马坑级别最高, 配备4銮铃、4马冠,每匹马配备青铜马冑、马镳、马衔、络饰、胸辔饰以及成串的海贝马尾装饰,是目前山东地区发现西周时期保存最完整级别最高的车马坑。

  2号车全貌(下为北)

  发掘价值:

  西周时期遗存是本次发掘的主要收获,地势较高的东区应为当时贵族墓葬区,而地势较低的西区则主要为平民墓葬,显示出明显的等级分区。无论是贵族墓葬区还是平民墓地,均表明其与陈庄城址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对于理解西周时期尤其是西周中期之前陈庄城址(遗址)的性质,了解齐国早期历史及早期齐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