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1月14日傍晚,济南公交东部公司五队332路驾驶员马业梅像往常一样执行332路营运任务,在运行至最后一圈到达上降甘终点站时,她提醒乘客终点站到了。与以往不同的是,其他乘客都陆续下车后,一位大爷却没有下车。马业梅立即上前询问“大爷去往哪里?”大爷只是回答“回家”,但是家在哪里却记不得了。

  332路扶贫线路自2014年5月开通后,一直是一条线,一辆车,一个人,从西营交管所至上降甘,全程7.4公里,运行线路蜿蜒曲折,沿途要经过十一个村庄。马业梅是济南公交东部公司五队西营站点唯一的一名女驾驶员。

  马业梅初步判断大爷应该是出门走丢了,这时候天已经越来越黑了,如果置老人于不顾,老人回不了家将非常危险。她试探性地寻找老人口袋里,却有没有找到线索。经过寻找,马师傅在大爷脖子上挂着的免费卡背面,找到了孩子为其放上的“联系卡”。

  马业梅立即拨打电话询问,电话是大爷女儿接听的,因在外打工,没有在家,家里只有大爷一人,在准确地获知了家庭住址后,马业梅决定开自己的私家车送大爷回家。

  马业梅将公交车开回到西营交管所车队后,顾不上天黑危险、顾不上低温严寒,立即动身送老人回家。几经打听,才找到了老人的住处,将老人安全送到家后,她又匆忙赶回到车队,将车辆打扫的干干净净,才下班回家。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