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在今年青岛两会上,青岛市政协委员、德才集团董事长叶德才提出《工业互联网赋能新装饰行业工业化》的提案,他认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红利下,毫无疑问新基建将成为发力重点,5G商用后,工业互联网开始向生产施工领域全面渗透,而新装饰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在数字化应用深度融合5G+工业互联网的推动下,势必推动建筑装饰行业工业化的快速发展。

  加强建设智能供应链,远程协同、高效调配

  通过建立智能化的供应链系统,实现机器与系统、上游与下游、生产与销售之间实时连接与智能交互,尽可能减少时空阻隔造成的障碍,实现高效的远程协同,全程管控,高效调配,从而带来商务活动的优化。数据显示,国内工业互联网应用中,过程管理占到32%,设备管理服务占27%,资源配置和企业运营管理应用比例也较大。

  提高智慧化设计水平,适配交付新场景

  按照工信部2019年11月发布的《“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的规划目标,到2022年,将突破一批面向工业互联网特定需求的5G关键技术,那么在建筑装饰行业,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体现在AR远程协助和VR虚拟应用,如德才集团旗下英国DC-HD设计院、青岛中房设计院为客户提供的VR沉浸式设计服务,在德才高科新材料的自有生产基地的优势条件下,德才正在为客户提供一种数字化的设计服务——VR沉浸式设计服务,即定制精装修设计VR互动体验系统,不仅从选材方面开始定制、环保,更让设计流程简单化,生动灵活的呈现方式更让设计师的灵感不受表现方式的限制,让创意更加尽兴,让决策更加灵活。德才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尝试,将在供需对接,产能提升等场景,体现出独特的优势。

  升级工业化建造效率,技术优势扩大化

  建筑装饰项目有着复杂的协作链条,建筑内装工业化发展逐渐改变着传统建筑装饰行业的困境,而新内装的工业化生产、模块化组装建造方式,尤其符合工业互联网的业务视角,实现了人、机、物等工业经济生产要素和上下游业务流程更大范围的连接,简化工序流程、简化工种人员,以一套技术适应千种场景,进一步提高效率,充分发挥的创新技术的优势。

  在我国,工业互联网尽管经过了几年的发展,但目前总体仍是处于起步阶段的新鲜事物。从长远看,工业互联网发展是一个需要迭代、试错、演进的过程。要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水平。首先要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的标准和安全保障体系,并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的监督检查、风险评估、应急处置等体制机制;其次要加强法律保护,提升企业数据安全的保护层级;再者要发挥大型装饰装修企业、IT科技企业的在施工应用领域和技术领域的引领作用,促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监管、防护、治理等安全基线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