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众日报记者 孙源泽

  近日,青岛海关、济南海关联合发布消息:2020年我省海关缉私部门大力推动改革创新,稳步提升执法质量,抓住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突出走私问题,深入持续开展专项打击,全年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226起,案值49.53亿元,行政立案2050起,案值63.19亿元。

  其中,我省海关缉私部门以农产品为打击涉税走私犯罪重点,共立案侦办农产品涉税走私犯罪案件35起,案值12.94亿元,涉案农产品5万余吨。此外,我省海关缉私部门严厉打击涉枪涉毒走私,立案侦办武器弹药走私犯罪案件3起,立案侦办毒品走私犯罪案件39起;严厉打击非设关地偷运走私,立案侦办海上偷运走私犯罪案件9起,涉案冻品、电子垃圾、成品油、污油水、煤焦油、白糖等合计8600余吨;严厉打击涉检犯罪,立案侦办逃避商检犯罪案件8起,查证逃避“3C”认证豪华车辆40余辆。

  2020年我省海关缉私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深入开展了境外追逃追赃“猎狐行动”,全年共抓获、劝返境外在逃犯罪嫌疑人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