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山东港口烟台港获悉,经过近40天的海上航行,1月9日,承载390245吨铁矿的全球最大型干散货船“远谊海”轮由烟台西港锚地入港,口岸部门、引航、港口密切协助,空中引航员乘直升机“机降”指挥,海中6艘大马力拖轮聚力拖带护航,陆上大型设备、人员高效协作,烟台港上演一幕精彩的“抢滩登陆”。

  据悉,此次“远谊海”轮是继1月3日新年首条40万吨级矿船“图巴朗”轮到港减载作业之后,烟台港2021年迎来的首条到港“一站全卸”40万吨级矿船,也是自2020年8月6日40万吨矿石码头正式投用以来,烟台港迎来的第16条40万吨级超大型矿船。 

  受大风寒潮影响,锚地浪涌达3米,不具备引航员乘拖轮使用软梯登船的安全条件,为最大限度降低因船舶滞期给船东、客户造成的经济损失,烟台港协调相关口岸、引航部门,确定采用直升机运送引航员登船引航方案,全港多单位、部室高效协同,确保“远谊海”轮安全、提前进港。

  9日14时许,引航员乘坐直升机飞往“远谊海”轮,并滑降至船舶甲板,与此同时,执行护航、拖带任务的轮驳公司6艘大马力拖轮准时抵达指定海域。

  历经近4个小时的不间断作业,克服风大浪急不利影响,安全高效协助“远谊海”轮进港;烟台港引航站与烟台港生产业务部、矿石公司密切协调,18时“远谊海”轮完成全部靠泊系缆作业,展现了烟台港营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的决心,擦亮“快速烟台港”服务品牌。

  11日14时30分,“远谊海”轮提前结束全部卸货作业。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