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磊

  1月6日,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潍坊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发出《共享单车文明骑行倡议书》。

  《倡议书》中提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高速发展,共享单车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便捷、绿色、环保的单车骑行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日常出行,减少了市区的碳排放。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乱堆乱扔、恶意损坏等不文明现象,扰乱了城市管理秩序,影响了潍坊城市形象。

  为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优化城市管理秩序,潍坊市文明办和市城管局联合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骑行。遵守交通法规,摒弃各种不良行为,礼让行人、不闯红灯、不逆行、不在机动车道骑行、不追逐打闹。

  二、规范停放。增强文明意识,自觉将共享单车停放在规定的停车区域内,有序摆放,做到朝向一致、整齐划一,不占用机动车道、盲道、绿地、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不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不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封闭式小区、办公楼、停车场、车库等封闭区域。

  三、爱护车辆。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单车,清洁卫生,不乱贴乱画、不恶意损坏,不私自上锁,不据为己有。见到倒伏或乱停的单车自觉扶起扶正,对破坏车辆的不良行为主动劝阻、制止或举报。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把文明风尚洒遍城市角落,同心共铸文明城市,让美丽潍坊更美更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