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浩

  1月7日上午,济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坚持高标准规划,坚持快节奏推进,坚持大力度改革,全面提升能力水平,尽快实现全面破题起势。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李国祥说,2020年是先行区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一年。4月28日省市主要领导到先行区调研,7月23日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北起战略,8月31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先行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2021年,先行区将聚焦落实黄河战略,加快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一、深刻理解“未来希望之城”的发展定位,以高标准规划引领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齐鲁风韵、泉城特色,高标准编制完善“1+4+16+N”规划体系,综合交通、蓝绿空间、综合能源等16个专项规划上半年全部形成规划成果。到“十四五”末,黄河北岸初具绿色智慧宜居的未来新城风貌,初步形成两岸交通畅联、功能互动、要素共享、产城河一体化发展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二、牢牢把握“崛起北部”的目标要求,全力打造绿色智慧宜居的北部新城。全力推进跨河桥隧、骨干路网、水电热气等基础设施建设,聚力导入高端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拓展黄河北岸主城区承载空间。一是狠抓骨干路网建设。年内实现凤凰大桥、济泺穿黄隧道通车;高标准实施纵二路、G104、G220等交通骨干路网建设,年内累计开工市政道路171公里,通车道路突破100公里。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征迁安置。在完成94个村居拆迁,拆除面积687万平方米,清理净地51000亩的基础上,年内组卷上报6000亩,清理净地10000亩。加快实施安居工程,在开工460万平方米安置房的基础上,新开工安置房100万平方米,封顶100万平方米,交付20万平方米,实现首批回迁。三是全面提升公建配套。高标准开工建设黄河体育中心、黄河文化博物馆,完成山大二院北院区、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基础结构施工,启动建设租赁住房7000套,省实验中学上半年开工,年内建成12所中小学、幼儿园。四是聚力提升生态环境。加快推进黄河生态风貌带示范段建设,上半年形成景观效果;高水平建设中央公园示范段,加快大寺河、青宁沟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修复水生态、营造水景观、彰显水文化。

  三、始终坚持“核心示范、集约集聚”的发展路径,加快导入高端优质产业资源。先行区建设不是简单复制一座老城,而是建设一座生态绿色智慧宜居的现代新城。我们将聚焦高端优质产业项目,科学谋划建设时序,努力打造产城融合、智慧宜居的“未来产业社区”。一是加快建设高端商务启动区,总面积2200亩,年内完成“四纵四横”13公里园区道路,开工建设中电建市政、山东船员评估中心等总部项目,打造以总部办公为主的黄河北岸商务地标。二是加快建设绿地国际会展中心,年内会展中心一期投入使用,上半年全面启动会议中心、酒店中心建设,承办首届国际机床展。三是加快建设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年内三大院所主体建筑全面交付,35兆瓦燃气轮机已完成测试验收,20兆瓦燃气轮机项目上半年点火试车,打造国内首个非军用轻型燃气轮机试验示范中心,首台空天动力实验台、高能所加速器完成安装调试。

  四、坚决扛起引领示范的重要使命,聚力打造改革创新的先行样板。一是打造全国节水典范城市引领区。从规划入手,积极践行节约用水、集约发展的城市建设新模式,建设“河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营造“城河共荣、人水和谐”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二是建设绿色智慧城市。完善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设计,运用BIM+CIM技术搭建绿色城市运营平台,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和未来智能新城。加快推进绿色安置区、绿色长租公寓、被动式厂房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全域一体化绿色建设应用场景。三是激活制度创新活力。全面复制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经验政策,积极开展法定机构试点,深化“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年内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事项。加快投融资机制创新,设立济南先行建设投资基金,争取银行授信500亿元,实现市场融资2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