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级寒潮来了!

  午后出门的小伙伴们感觉到冷了吧?

  北风呼呼的

  气温比早晨降了

  再等等

  几个小时后

  估计你从头到脚趾都服服的

  寒潮杀到的时间

  预计在6日午后

  届时北风逐渐增大

  气温开始狂降

  然而……

  真正冷的是7日

  预计济南最低气温-24℃

  别哭,眼泪会结冰…

  有网友说

  东北人的很多快乐

  我们马上就能体会到了

  比如:裤子切黄瓜

  6日早晨,济南街头行人步履匆匆,

  加长款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口罩是标配

  6日中午,黄河济南段也进入速冻模式

  据省气象台预报,6~8日,山东出现寒潮天气,带来大风和降温,过程降温幅度在8~10℃,部分地区10~12℃。

  但其实,6日一早冷空气还没抵达,尚未造成大范围影响。

  “冷空气还没下来,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尚未出现明显下降。”

  据省气象台预报员介绍,到9时,山东中北部地区气温在-4℃~-7℃,南部地区在-2℃~-4℃,尤其北风还没开始呼啸,体感并不算十分寒冷。

  “9时前后,济南市区气温在-2℃左右,风也不大,与昨日相比,气温变化不大。”预报员表示,随着冷空气影响山东,北风将会不断加大,气温下降明显。到晚上20时前后,鲁西北、鲁中、半岛内陆最低气温将在-10℃左右,其他地区在-7℃,省会济南最低气温将在-12℃。

  夜幕降临,气温还将进一步下降,6日夜间到7日白天,鲁西北、鲁中最低气温将在-18 ~-20℃,局部可达-23 ℃以下,其他地区在-13 ~-15℃。

  本次寒潮过程,“冰冻”效果惊人,像是省会济南,6日夜最低气温或低至-17℃,可能打破1月上旬最冷纪录(原纪录为1970年1月5日的-16.1℃);

  青岛、东营、泰安、临沂等多地最低气温也可能打破历史同期极值。此外,山东半岛北部地区风雪较大。

  济南的网友表示

  我长这么大,济南最冷的一天!

  全国冻哭预警地图出炉

  10省区小心冻伤

  中国天气网还特意推出2021年首个全国冻哭预警地图,

  提醒小伙伴们1月6日至7日,是此次寒潮过程最冷时段,全国各地寒冷升级,10省区需小心冻伤。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表示,对于北方来说,气温低谷大多在6日至7日,南方则大多是在7日至8日气温触底。

  7日最高气温0℃线将抵达长江沿线,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最高气温将齐齐破零;最低气温0℃线也会迅速南压,8日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北方大部最低气温更是不足-10℃。

  1月6日消息,河北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7日早晨,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沧州北部最低气温下降8℃至10℃,其他地区下降6℃至8℃;北部地区可降至-32℃至-22℃,其中坝上地区可降至-41℃至-33℃,其他地区降至-22℃至-14℃。

  1月6日,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地天寒地冻,最低体感温度可达-25℃以下,分分钟泼水成冰,皮肤裸露在外有冻裂、冻伤的风险;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陕西以及甘肃、青海等地的小伙伴将会感受到从肉体到灵魂冻到麻木的感觉,加上风寒效应,实际体感温度低于-15℃,寒冷程度在1月份实属少见,出门不“捂装”,当心被冻僵;江苏、浙江、上海、安徽、贵州、湖南、湖北等多地最高温仅有个位数,没有暖气加持,分分钟“冻傻”你;广东、广西、福建、云南东部也将“冻哭”,穿上加绒衣裤是对寒潮起码的尊重。

  1月7日,北方大部继续处于易被“冻伤或冻僵”状态,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呼和浩特、长春、沈阳等地最低温还将刷新今冬以来新低,棉衣棉裤都“捂”装起来,有羽绒裤的也可以派上用场了;南方大部“冻傻”的区域明显扩张,“冻哭线”继续南压,江苏、上海、安徽、湖北多地最高气温均在冰点以下,还将刷新今冬以来新低,其中江苏等地最低气温将逼近-10℃,冻感十足。

  1月8日,华南地区还将持续“冻哭”状态,尤其广东、广西等地湿冷感明显,像是广州、南宁最低气温仅有4-5℃左右。除华南和云南部分地区降温外,全国其他大部地区气温将开始回升。

  小伙伴们

  这两天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

  多吃些御寒食物

  保护好自己哦~

  来源:齐鲁壹点 记者于民星、赵卓琪,中国天气网、中国天气网、新浪微博等

  齐鲁壹点内容中心出品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