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气温连续较低,岛城部分河流也结了冰。日前,在李村河惠水路、九水路等附近多处河段,河面俨然变成天然的“滑冰”公园,不少人带着孩子在河中冰面上玩耍。有关人士提醒,李村河河水常年流动,即便结冰有些地方冰层并不厚,融化的速度也比较快,所以在此滑冰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这几天天气寒冷了,李村河都结冰了,昨天和今天我到惠水路附近河段,发现不少孩子在河道上滑冰,冰层有时候都能听到‘咔嚓咔嚓’碎裂的声音,感觉十分危险。”3日,市民孙女士向记者反映称,这些孩子的年龄都不超过十岁,有十几个孩子。“看着河面上面结冰了,其实冰层挺薄的,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一旦发生危险就追悔莫及了。”孙女士说,虽然附近有不少牌子上都写着“水深危险,请勿滑冰”的提醒,但孩子们大都熟视无睹,有些家长还放任孩子在上面玩耍。

  当日下午,记者在李村河惠水路河段一处休闲公园附近,看到有十余名人带着孩子正在岸边或冰面上玩耍。记者测量了一下,当时室外温度是1℃,河道中间的冰层厚度在5厘米左右,岸边冰层最薄的地方只有0.5厘米。据了解,这里的河道最深的地方有近两米。“我觉得在上面滑冰挺好玩的,昨天和今天我和小伙伴们都来滑冰了,大家玩得都很开心。”一名附近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家长并没有跟着他们过来。“这是一处公园,附近居住的居民都愿意到这里来休闲,趁着周末的时间,很多孩子也跑到这里来玩,但到冰层上滑冰确实太危险了。”看到不少孩子们在冰面上跑动,家住附近的王女士有些担忧地说。

  “河面冻得其实根本不结实,即使结冰一般不会太厚,大家不要冒然在上面行走、嬉戏,以免引发意外。”李沧区河道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李村河每年这个时候都会结冰。目前,他们每天会增加巡河频次,看到有人在李村河河面上溜冰时候,会及时进行劝导。

  相关链接:悲剧!多人曾在李村河溺亡 玩耍需谨慎

  水火无情!2019年08月,李村河巨峰路与陵水路路口附近河段就发生了一场悲剧,一名50多岁男子在此游泳期间溺亡。据青岛市救生协会救援人员介绍,李村河河水深浅不一,深水区水深约3米,在此玩耍需格外谨慎。

  无独有偶,2013年9月期间,一位六旬老人在李村河里溺亡,浑身赤裸身体僵硬。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