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凌晨4时30分,经过连续四个小时的封锁要点施工,中铁十局顺利完成首段既有铁路硬隔离设置安装,标志着郑济高铁(山东段)营业线要点施工拉开帷幕,为下步施工创造了条件。

  中铁十局承建的郑济高铁(山东段)站前1标,包括郑济高铁正线、济南上下行联络线等相关工程,全长27.3公里。标段不仅是全线的龙头,也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硬骨头工程。京沪高铁、津浦线、水白线、京济联络线、郑济高铁和京台高速公路等众多线路在此交汇,形成纵横交错的三层铁路网。新建线路全部在既有铁路并行地段施工,且自开工至竣工均为全过程营业线及邻近营业线施工。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多处地段须设置安全栅栏硬隔离和A型防护排架,才能确保行车安全万无一失。

  据了解,本次要点施工是在济南上、下行联络线路基工程路堑地段设置栅栏硬隔离。由于硬隔离距既有铁路线中心仅有5.3米,现场场地狭窄,雪地湿滑,加上夜间气温降至-7℃,给施工带来了极大难度。施工人员不顾天寒地冻,奋力争分夺秒,在技术人员做好测量定位,标出基座位置后,工人们安装立柱、栏片、设置防倾覆拉线,一切都在建设、设备管理单位审定的施工方案中忙而不乱的进行。

  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风险非常大,如同天天在钢丝绳上行走,稍有不慎便会酿成事故,必须把列车行车安全放在首位。

  “这次硬隔离设置要点施工需持续到1月25日结束。此后,标段将全面进入营业线施工阶段,无论安全风险和压力有多大,我们都会扭住安全不放松,确保郑济高铁如期建成!”在施工现场,中铁十局郑济高铁施工指挥部指挥长从世周如是说。

  济郑高铁西起河南郑州,东至山东济南,全长380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线,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西部出省通道,也是济南“米字型”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建成后,对于山东半岛沟通中原、西部城市群,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