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日前,青岛地铁4号线福州路站和鞍山路站“一明一暗”两座车站主体结构接连封顶。

  12月25日福州路站封顶后,28日鞍山路站顺利封顶。鞍山路站为青岛地铁自开建以来基坑深度最深(平均深度40米),开挖方量最大(约41万立方米)的五层三跨明挖换乘车站,基坑周边环境复杂敏感,临近老旧房屋且管线密布,为全线Ⅰ级重大风险。福州路站车站主体横跨地质F22破碎带,影响宽度约49米,地质复杂、围岩坚硬、裂隙水极为发育。

  自复工以来,青岛地铁四号线公司科学组织、精准施策、周密部署,根据4号线建设特点,结合以往线路建设经验,坚持主体附属同步推进、同步实施,并兼顾后续机电、装修单位进场条件,做好基础工作,保障4号线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两个车站在施工过程中,得到青岛市政监理、北京致远、中国铁建等各级单位大力支持,各参建单位将安全质量管控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科学推进现场施工进度,安全高效地完成了结构封顶任务。此次“一明一暗”两车站的顺利封顶为青岛地铁后续线路及其他城市的地铁类似超深基坑工程、双层初支拱盖车站提供了宝贵地成功经验。

  青岛地铁4号线是青岛主城区横贯东西的客运大动脉,连接市南区、市北区,穿越崂山风景名胜区,西起人民会堂站,东止大河东站。青岛地铁4号线线路全长约30千米,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5座车站,其中多座车站与其他线路换乘,可与已开通运营的2、3、11号线以及在建的1、8号线换乘,覆盖众多人口密集区和客流集散点,是青岛地铁线路成网的重要一环。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