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下午3点半,三名十岁左右小学生来济南消防银河路救援站求助。原来,一名学生由于在玩耍时,出于好奇将一个铁质戒指戴在右手 手指上,结果戒指戴在手上后怎么也取不下来。因手指被戒指卡住,他疼痛难忍,不得不向消防员求助。

  消防员经过仔细查看,发现卡住该男孩手指的戒指是金属材质,并且较厚;且由于戒指卡手时间过长,其手指已经开始充血红肿,如不及时取下, 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根据现场情况,为避免救援过程中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员首先在被卡手指与戒指之间塞入垫片,保护好该男孩的手指。随后,消防员利用尖 嘴钳对戒指进行破拆。为避免伤到孩子,救援人员操作时格外小心谨慎。

  最终,经过约5分钟的救援,戒指被消防员成功取下,所幸其被卡手指只是略有红印,暂无大碍。

  对此,消防部门在此提醒:一旦遇到异物卡住手指的问题,千万不要生拉硬拽或使用硬物撬取,碰到类似的情况,可先把手放在冷水中浸泡,或者准备一些冰块摩擦被卡手指,然后使用润滑油、肥皂水涂满手指,再轻轻转动,将戒指取下。如果仍取不下来,应及时向医院或消防部门寻求帮助。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