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枣庄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介绍枣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具体情况。枣庄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副主任张建福在发布会上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收官在望。三年来,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9个,涉恶集团、团伙55个,破获各类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900余起。三年来,全市打掉涉黑涉恶组织数多于前10年的总和。

  张建福在发布会上介绍,三年来,枣庄市委、市政府对扫黑除恶工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做到了大事大抓、常抓常议。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扫黑办转办线索到期核查完结率100%。今年7月初,枣庄市8名目标逃犯全部到案,在山东省提前实现了“逃犯清零”的任务目标。枣庄市9月30日之前立案的一审、二审涉黑涉恶及“保护伞”案件均已审结。截至目前,枣庄全市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19起,处理213人。全市共制发涉及重点行业领域治理的“三书一函”142件,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累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95次,142件“三书一函”完成整改率100%,按期回复率100%。

  张建福说,围绕农业农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照班子缺职、内耗严重、信访矛盾突出、村干部涉黑涉恶等12类情形,2019年,枣庄市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95个实施集中整顿,主题教育期间,又倒排确定了132个工作后进村一并进行整顿,全部落实“四个一”措施,开展“一村一策”集中攻坚,并完成验收。专项斗争以来,枣庄在全市所有村(居)张贴《关于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2600余份,先后有266人迫于强大的打击声势主动投案自首。先后对8名举报人发放奖金40.2万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向社会通报典型案例3次8起,展现“惩腐打伞”战果。

  张建福表示,下一步,枣庄将继续保持昂扬斗志,精准持续发力,在确保专项斗争圆满收官的基础上,收官不收场,收官不收兵,继续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努力开启常态化扫黑除恶新局面。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