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奎文区的马龙云自2008年离异后,一个人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和智力残疾的女儿,生活十分困难。12月21日,冬至当天,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和一群热心“的哥”来到了马龙云的家中,为马龙云和她的孩子送上冬至水饺,鼓励她们积极面对生活。

  12月21日上午10点,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胡家武和安驰出租党员先锋车队的“的哥”们,来到了马龙云家。刚一进门,胡家武就仔细询问了马龙云和孩子的近况。

  马龙云2008年与丈夫离异,离异后独自照顾16岁的女儿和70多岁的父母。马龙云的女儿天生智力残疾,年迈的父亲因心脑血管疾病瘫痪在床。

  “孩子现在不上学了,一直在家里。”马龙云说,她也曾经为女儿报过特殊学校,但因为女儿智力残疾无法正常沟通且对人有攻击性,最终未能入学。

  为了照顾智力残疾的女儿和年迈父母,马龙云一直无法正常上班工作。12年来,她只能在少有的空闲时间里,到工地打零工照顾家庭。2019年,在工地干活时,马龙云不慎脚受伤骨折,至今都无法干重活。目前,一家人只能靠低保及老人的退休金生活。

  由于缺乏经济收入,马龙云的父亲早已无法住院治疗,只能在家休养,但每月仍需1000元左右的医疗费。“目前这个状态,还可以勉力维持着。”马龙云说,但是,在明年7月份前,她就必须偿还一笔4万元的债务,现在根本无力偿还。

  仔细了解了马龙云家的情况,安驰出租党员先锋车队的“的哥”们也纷纷叹了口气。和胡家武一起,他们为马龙云一家送上了冬至水饺,还有鸡蛋,牛奶等慰问品,并送上了“的哥”“的姐”们捐赠的慰问金。

  记者了解,今年5月份,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了解到马龙云一家的情况后,组织为马龙云一家捐款4000元。此后,每个月民警都会到马龙云家中,帮助她解决生活困难。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安驰出租公司党员先锋队的“的哥”“的姐”们得知了马龙云一家的情况,便决定在冬至日这一天,为马龙云一家送上一盘热腾腾的水饺,希望能够尽一点微薄之力,鼓励马龙云一家积极面对困难。一位“的哥”说,以后马龙云需要帮助时,可以随时给他们打电话,他们一定会尽力为马龙云解决困难。

  面对民警和“的哥”们的帮助和鼓励,一直表现得很坚强的马龙云险些哭了出来。她说,她感谢好心人们对她的帮助与支持,她一定会坚强地生活下去。“无论何时,我也不会放弃的女儿。”

  但是,马龙云仍然很担忧。母亲已经72岁高龄,身体状况不足以帮助马龙云照顾家庭,她自己的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智力残疾且对人有攻击性的女儿日渐长大、难以看护。

  “以后该如何照顾女儿?”马龙云没有找到答案。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