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多日的北风寒冷天气,让不少人对“冷冬”的预测越来越相信,这一点在气象部门的数据中得到了体现。据气象部门统计,进入12月中旬以来,华北黄淮气温较常年偏低2-4℃。但是从21日开始,伴随着南风吹拂,东营将迎来一段气温缓慢回升的日子,但是由于空气流动性差,对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也十分不利,预计接下来一周时间内,东营将多发中到重度霾。

  20日,东营市气象局发布静稳天气预报:预计20日~23日上午,东营市为静稳天气,西南风2~3级;23日午后有弱冷空气影响。期间,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预计21日~23日东营市有中度到重度霾。

  空气污染天气按照成因来区分,分为静稳天气和沙尘天气,沙尘天气是由大风将其他区域污染物吹到当地。而静稳天气则是由于无风天气下,空气流动性差,到底本地生产生活产生的空气污染物一定范围内累积。相关专业人士介绍,“一般来说,微弱的南风天气或者无风天气,很容易造成污染物累积。”

  另据了解,东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已于20日0时起,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并同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提倡居民绿色出行,减少和停止户外活动外,还将针对工业企业减排、扬尘污染出台了具体的措施。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1日开始到23日白天,东营将先迎来一轮晴好升温天气,由于空气流动性差,期间将有中到重度霾。23日开始,东营将迎来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但是影响时间较短,对彻底改善空气质量效力有限。预计到26日之后,随着强冷空气的南下,将彻底驱赶雾霾。”

  具体的天气预报为,12月20日夜间至12月21日白天:晴,西南风2~3级,各沿海海区4~5级,各县区天气预报,东营-5~6℃;利津-6~6℃;河口-5~6℃;广饶-8~7℃;垦利-5~6℃;北部沿海海区-3~4℃;东部沿海海区 -3~4℃。

  12月21日夜间至12月22日白天:晴,西南风2~3级转3~4级,各沿海海区4~5级转5~6级,各县区天气预报,东营-4~8℃;利津-5~8℃;河口-4~7℃;广饶-6~9℃;垦利-4~8℃;北部沿海海区-2~6℃;东部沿海海区-2~6℃。

  12月22日夜间至12月23日白天:多云间晴,西南风3~4级转西北风3~4级阵风5级,各沿海海区5~6级转6~7级,各县区天气预报,东营-2~6℃;利津-3~6℃;河口-2~5℃;广饶-4~6℃;垦利-2~6℃;北部沿海海区-1~5℃;东部沿海海区-1~5℃。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