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原雪 通讯员 高文真 张天鹏 

  2003年9月17日,高青县常家镇发生一起命案。刘某杰在自家小卖部被人杀害。由于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手段,案件未能及时侦破,侦查工作陷入僵局。2020年12月14日、15日,犯罪嫌疑人薛某、周某相继落网,至此“9·17”刘某杰被杀案件告破。

  2003年9月17日23时许,高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值班室接到常家派出所电话称,常家镇村民刘某刚发现叔叔刘某杰在自家小卖部中被杀害。

  接警后,县局刑侦大队立即组织侦查人员、现场勘查人员、法医技术人员赶赴案发现场开展工作。

  警方经现场勘查及走访调查后判断,被害人刘某杰晚上外出回家时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正在自己家中实施盗窃,两名犯罪嫌疑人为防止事情败露,将刘某杰残忍杀害。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逃离现场时,又将恰巧来串门的一位老太太打伤。

  为了尽快破案,根据老太太描述的情况,侦查人员分组进驻村庄开展工作,对案发村内及周边5公里所有村落17-50岁的男子进行逐个调查摸排。恰逢非典疫情期间,侦查人员赶至车站,对案发前后所有进入高青的外地人员进行排查,均排除了作案可能。现场勘查人员在勘查过程中提取20余处痕迹物证,也始终没有获取到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

  17年来,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9·17”刘某杰被杀案件的侦查工作。侦查人员多次将现场的痕迹物证送至市局及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进行检验,却均未有突破性进展。

  2020年11月初,民警梳理出刘某杰被杀案的17份痕迹物证再赴北京,委托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对物证进行检验鉴定。11月中旬,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传来重要信息——外围现场一处痕迹物证经检验确定为犯罪嫌疑人薛某所留!通过秘密调查,将薛某交往密切的4名关系人员列为重点侦查对象,侦查人员先后赴青岛、济南等地对关系人员进行调查。12月初,技术人员再赴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在专家的帮助下,确认中心现场的痕迹物证同样为薛某所留。

  民警于12月14日奔赴淄博市淄川区,在犯罪嫌疑人薛某家中成功将其抓获。经过近30小时的审讯,薛某在侦查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政治攻势及铁一般的证据面前,最终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对因行窃过程中被刘某杰发现而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审讯过程中,民警有了更大的收获——薛某交代了同案犯周某。

  12月15日,侦查人员经过近8个小时的蹲守,在淄博市博山区一小区内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经过连夜审讯,周某对与薛某一起抢劫并将刘某杰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03年两人结伙窜至高青县常家镇寻找目标,准备实施盗窃。路过刘某杰的小卖店时,见屋里没人便起了贼心。在翻找钱财过程中,恰巧碰到刘某杰回家。为了不让刘某杰大声呼救,两人一起将刘某杰残忍杀害。

  17年来,因身上背负命案,两人打零工的日子并不好过。“每当警车路过我身边,我总以为是来抓我的。这么多年,还是被你们找到了。”薛某叹气道,“每天提心吊胆的日子终于可以结束了,如果可以重来,我肯定会选择一条不同的道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17年过去了,两人最终还是落入了法网。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