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段关于遗憾和错过的故事,在人间究竟是怎样的,相信你们都有了自己的答案。”复盘阶段,主持人段段跟圆桌上的玩家说。  段段是一家剧本杀线下店的主持人,业内把他这种职业称为DM。

  剧本杀是一种逻辑推理游戏。简单来说,是有“预谋”的剧本表演,每位玩家都是剧本中的角色,他们通过线索找出“凶手”,跟它的前身“狼人杀”、密室逃脱和桌游相比,它规则简单,不需要关卡设计,但讲逻辑重推理,故事设定丰富,再加上明星推理真人秀节目的加持,进而大火。

  通览今年的“出圈”的好剧,《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都是悬疑题材,面对扑朔迷离的剧情,人本能地循着线索参与解密,而由此获得巨大的成就感。而屏幕外,“剧本杀”的存在让你也可以成为其中的一员。

  有需求就有市场,而有市场就有入局者:从2016年显露的剧本杀,经过疫情期间线上玩法的助推,在2020年达到了鼎盛。以济南市场为例,疫情后开业的门店数量超过了此前的总和。

  但市场没有统一标准,无论是在剧本版权、游戏玩法亦或是行业门槛等各个关键环节,都无章法可循。有的门店精致装修、生意火爆,有的粗制滥造,靠一两个流量本子靠赚快钱。如今,超速发展的生意已成围城:新入局的人野心满满,想逃离的人也不在少数。

  疫情后开业的门店数量,超过此前的总和

  玩家研究剧本,适应自己扮演的角色。

  “门槛太低了,小玩家入局,只需要租间公寓,买几个盒装本就能开店,赚一拨快钱就走,伤害的是整个行业。”“五间”剧本杀的主理人宋宝子说。

  据他回忆,2015年是桌游店的天下,2016年底,一些做密室逃脱的店铺开始引进一些简单的小剧本。“一群人围坐在一起,通过线索以及讨论找出由玩家扮演的凶手。”宋宝子回忆,密室逃脱场景复杂,热门主题排队是“常规操作”,“一群人瞎坐着也不是办法,就玩儿这个打发时间”。

  大约在2018年,济南市场出现第一家具规模意义的剧本杀。

  经过一段市场的混沌期,2019年,宋宝子的第一间剧本杀门店“戏精学院”开业时,已经有近10家同行入局了。受限于规模,他们大多蜗居在公寓和小区里。一年后的5月,济南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沿街剧本杀门店“五间”开门,剧本杀不必隐匿于楼房间,而此时,市面上已经有50多家竞争者。

  就在近日,宋宝子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守估计,目前济南大大小小的剧本杀门店不少于300家,疫情后开业的门店数量超过了此前的总和。嗷嗷(网名)是大学城附近一家剧本杀的店长,2020年下半年,这片不大的地界上就开了6家店,渐趋饱和。

  其实,2020年的疫情,一度让剧本杀店陷入困境,经营者们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得束手无策。由于没法出门聚会,剧本杀店门庭冷落,高昂的房租导致很多店直接关门。在剧本杀店经营者的微信群里,每天都有店铺转让的消息。

  此消彼长的是,线上APP迅速涌来了巨大流量,几乎所有线上剧本杀APP的服务器都出现过宕机。

  虽然都是剧本杀,但线上和线下几乎是两种业态。线上剧本杀时长大多数在2小时左右,线下的丰富程度要远远高于线上,所以体验感上完全不一样。线上短、平、快,注重凶案诡计,线下剧本杀长、注重故事、偏重于互动机制,所以线上无法代替线下,反而会促发线下。

  于是,在今年5月疫情形势平复之后,憋坏了的玩家们极度渴望恢复社交节奏,线下剧本杀店又迎来爆发期。

  由于进入门槛低,几乎每天都有新店开业。老剧本杀经营者在辛辛苦苦培育了市场之后,却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剧本杀店越来越多了,盈利却不多。

  以嗷嗷所在的门店为例,学生的消费能力有限,一个本子,价格是市区的7折左右。回本时间长。房租、装修、人力都有成本,剧本杀还是没有完全破圈,玩家数量也有限。而市区的话,周一到周三上座率有限,周末则面临着诸多竞争。

  开一个剧本杀店很简单,以济南市场为例,10万元上下的投入外加一个全职店长和若干兼职主持人就可以搞定。如果开一个拥有4个房间的门店,首选可以注册公司的商业公寓楼,房租垫付需要3万元,装修成本需要一次性投入3万-4万元,前期购买30个普通盒装剧本,价格在3万元左右。其次是推广。因为这些剧本杀门店不在底商,因此自然客流几乎没有,所以引流就非常依赖某些分享类APP,因此这也算一部分投入。照这么算来,开剧本杀门店,这算是个不错的创业项目。据新时报调查发现,很多钟爱此游戏的大学生玩家们,都曾把开个剧本杀店放入考虑范围。

  剧本、剧本展会和创作者

  在剧本杀市场,经营者的理念却大有不同。有的珍惜羽翼,以旗舰店的模式做事业,购买正版剧本,想脱颖而出,杀出一片天地;有的资金有限,深知无法在投入上胜出,便更注重玩家体验,做着“小而美”的经营;有的只靠一两个流量本子赚快钱;更甚者购买盗版剧本,以低价策略围剿正版店。

  “这个行业还有些混乱,大家一拥而上,没有监管,鱼龙混杂,店铺随便开,价格随意定,剧本随心写,还停留在一个自由市场的最原始状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营者说,在越来越多的入局者中,有的并没有起到什么正面作用,反而是参差不齐的服务质量让玩家体验感变差后,使得整个这个行业口碑变差。随着区域内店铺数量的不断饱和,恶意散布差评、到竞争对手“拼车群”里拉人的行为也层出不穷。

  这位经营者提到,给行业增加负面元素的店家大多也是门外汉,看到行业蓝海就红着眼杀进来。靠低价赚客流、相互诋毁,很难长久下去。

  而对于玩家来说,一次完美剧本体验的因素非常多,基本上涉及这么几点,剧本本身的质量、DM(主持人)、店家营造的氛围和其他玩家的配合。

  这其中,剧本是首要的。但剧本的良莠不齐,让很多经营者也头疼。于是,剧本展会就应运而生了。

  嗷嗷回忆参加的展会,只要到了现场,众多发行人都吆喝着自己手上的剧本物美价廉,团购优惠,眼花缭乱之下,他就买过两三部空有噱头的烂本子。

  每个店主都有自己的选本标准,对宋宝子来说,像城市独家(一座城市只有一家店开本)、城市限定(一般一城三家)都要亲测剧本后才购买,“去展会买本子我们好多人都是通宵测本,亲自体验了才知道好不好。”他更心仪情感本,融家国大义与个体情感于一体,他希望自己挑的本子里能体现出正能量的价值观,再由DM把作者的意蕴演绎传递给玩家。不进黄暴本和盗版本,是他的底线。

  而对剧本杀作者而言,这也是新兴的领域。疫情期间,众多网络小说写手和影视编剧“下海”从事剧本杀创作,与人数众多的入场者极不匹配的是,只有极少数人能在这场突围中厮杀出来。

  杨晓清就是济南的一位剧本杀新手作者,她觉得单打独斗是众多新手所面临的一大困境。对于缺少发行资源和写作经验的入场者来说,试错成本实在太高了,有人花费8个月的时间完成一个剧本,也有人开了三个头却最终只写完一个。考虑到线下发行的复杂程序和高质量要求,“稿费寥寥但门槛低的线上发行”成为很多新手的选择,这也造成了剧本的质量参差不齐。

  宋宝子觉得,与深圳、西安等城市相比,济南的优秀作者和原创剧本很少,也没有开过剧本杀展会,还未打出响亮的剧本杀招牌。宋宝子与团队也在挖掘作者,从大纲阶段就与作者进行合作,提出建议、丰满人物设定和剧情,帮助作者更好地完成作品。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双赢,既能发掘出本土作者,又能为店铺创造独家的剧本资源。目前,济南只有三位作者发行过线下本,但很多店家也在培养自己的创作团队。

  让你放下手机,是剧本杀的温柔一面

  除了剧本之外,沉浸式的剧本杀也是高端门店的必杀技。

  一开始,基本上大多是传统的追凶,后来剧本内容丰富,感情本也受玩家欢迎,于是就有了小剧场。由此,话剧演员出身的宋宝子觉得自己在“演绎”上有着独家的优势,他同样以“演员的修养”来要求自己的员工,希望能够更好地还原剧本的场景。“我不完全为了商业,更多是一种情怀。”宋宝子愿意为一个6人本配备10个非玩家角色,他们通过出演某种角色或某段剧情让玩家更好地感受故事,代入角色。“真的进入角色了,沉浸不一定是催泪,而是生发出更多深层的感触,谢谢各位的演绎。”有玩家在结束后,在社交网络上分享。

  很多玩家说在剧本中经历人生,可以作出在真正生活中不敢作的决定,去体验与众不同的生活环境,或者与人物产生情感共鸣。人生百态,体验五味杂陈,总有故事触动到内心最柔软的那一处。正是借着这样的体验,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剧本杀这个娱乐方式。

  在发展过程中,剧本杀已由最初的硬核推理变得更加多样,既满足了推理爱好者的需要,又给了人们体验人生的机会。在这里,可以和陌生人来一场际遇,也能与好友欢乐一场,在快节奏的当下,放下手机,面对面四五个小时的畅聊显得弥足珍贵,这其中的温柔一面,或许正是剧本杀风靡的原因。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45%的90后与00后半年内在线下娱乐投入超过100元,明显超过70后、80后,“剧本杀”的社交属性使得其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

  从2018年剧本杀正式登陆济南,如今借着一阵阵东风,剧本杀为破圈一次次努力。疫情让更多的店铺落地后开始野蛮生长,这并不意味着春天到来了。它的极速扩张背后,也产生了诸多问题。“蓝海”被搅得浑浊,如何重回澄澈,是很多店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保持纯粹。”是宋宝子和他的五间给出的答案。(文中杨晓清、嗷嗷、段段为化名)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