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肖芳

  12月17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连钢创新团队”再创佳绩:在107#泊位“德翔普南”轮作业中,桥吊单机作业效率达到47.6自然箱/小时,全面超越今年4月份创造的44.6自然箱/小时的成绩,第6次刷新自动化码头装卸世界纪录。

  码头装卸效率是衡量港口竞争能力的重要指标。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自2017年5月11日一期投产运营之初,就以桥吊单机效率26.1自然箱/小时的成绩刷新世界纪录,3年多来来其装卸效率业内持续领跑全球。今年以来,自动化码头持续创新突破,接连上线“智能分析决策平台”“智能AGV调度系统”等多项自主创新成果,助力现场作业效率稳步提升。

  截至目前,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规划、建设和运营的核心团队“连钢创新团队”,已受理和授权专利124项,有6项达到国际领先,构建了国内首个“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标准体系”,并研制国际标准6项、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4项。今年6月22日,青岛市委宣传部授予连钢创新团队“青岛楷模”称号。8月31日,山东省委宣传部授予连钢创新团队“齐鲁时代楷模”称号。12月15日,团队带头人张连刚荣获2020“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