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的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收费行为,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要求,近日,省市场监管局、省民政厅会同省政府有关部门,对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执行情况组织开展抽查检查工作。

  本次抽查工作根据“双随机、一公开”有关要求,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共计抽取了56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对2019年1月以来的会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工作委托山东山审会计师事务所等11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审计,主要采取进驻现场、听取介绍、收集资料、查阅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收费依据文件和各项规章制度、审验财务资料等方法进行审计。审计检查前,省市场监管局、省民政厅对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讲解收费政策,明确检查重点,规范取证要求,进一步提升了审计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检查成效,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期间,省市场监管局、省民政厅选择部分重点行业协会商会进行现场检查,结合审计报告,对存在的乱收费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畅通“12345”“12315”热线和山东省社会组织网等渠道,对投诉举报的收费线索,坚持有诉必办、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良好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