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烟台莱阳市公安局在前期大量侦查取证的基础上,在烟台市公安局指导和支持下,组织100余名精干警力,赶赴通州区、朝阳区,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荐股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现场抓获70余人,查获涉案电脑100余台,查扣手机200余部,手机卡3000余张,涉案资金600余万元。

  2020年10月中旬,莱阳市公安局通过网上巡查发现,辖区有数名群众接到冒充金融客服电话。经过走访群众,深查线索,民警成功发现一自称“同花顺股票软件”客服的电话,将受害群众拉进微信股票交流群,诱导投资数字货币,先后被骗数十万元。

  顺线摸排

  牵出特大诈骗团伙

  民警从嫌疑人与受害人日常沟通联络的微信号入手,对相关的微信号进行深度调查,在蛛丝马迹中顺线跟踪,从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最终明确位于通州区、朝阳区的三家公司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涉案公司与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勾结,共建微信群行骗,并为诈骗团伙提供“引流”服务。境内人员先通过非法手段获取的股民信息,组织人员冒充客服,用指定的“话术”给炒股用户拨打电话。

  经统计,每日拨打电话量高达2万余次,申请添加好友,以股票交流、帮助投资的名义将受害人拖入微信炒股群,后将数万名群众拉入投资理财诈骗微信群,并移交至境外诈骗分子,由境外诈骗团伙完成诈骗行为。

  快速收网

  成功打掉犯罪团伙

  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民警最终确定该“引流”团伙是以杨某、赵某、张某等为首成立公司,以招聘的孙某、谭某等100多名员工的“引流”犯罪团伙。

  12月8日,莱阳市公安局集结100余名警力赶赴通州区、朝阳区开展抓捕行动。12月9日上午,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0人,现场警方缴获大量手机、电脑、行骗话术本等作案用工具。

  12月11日凌晨2时许,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安全押回莱阳,为“净网2020”断卡行动再添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