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晚,一则“摩拜APP、摩拜微信小程序将停止服务和运营”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摩拜橙”消失后,如今济南共享单车市场上只剩三个颜色——“小蓝”哈罗、“美团黄”、“青桔”。

  就在满大街的共享单车颜色变得越来越少之时,市民们普遍感觉,共享单车的价格也越来越不似以往那般实惠。

  “橙色”已成回忆,济南单车迎来“黄、蓝、青”的三色时代

  14日晚,摩拜APP、摩拜微信小程序停止服务和运营。目前,摩拜单车已接入美团APP,账号中的余额、骑行卡套餐等相关权益仍可在美团APP内继续使用。

  打开摩拜微信小程序,首页显示的一则题目为“美团相见陪伴不变”的通知,其中说明:摩拜单车服务已全面接入美团,并更名为“美团单车”摩拜APP、摩拜微信小程序将于2020年12月14日23时59分停止服务和运营,即日起可选择使用原摩拜账号登录美团APP扫码免押金骑行。原摩拜账号中的余额、骑行卡套餐等相关权益仍可在美团APP内继续使用,详情请进入美团APP“骑车”或“出行”频道的“个人中心”查询。

  其实,摩拜在上月的一份通告中称,为了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体验,摩拜单车服务已全面接入美团,并更名为“美团单车”。

  2018年4月4日,美团宣布已全资收购摩拜。2019年1月,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未来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

  美团方面也表示,这种更名和切换入口不是一刀切式,而是一个逐渐的过程。9月,摩拜单车宣布从即日起正式启动旧车置换更新工作,橙色的摩拜单车将首次置换为“美团黄”新款单车。新款单车车身写着“美团APP扫码骑行”,而“摩拜/mobike”品牌的字样将不再露出。

  自此,济南大街小巷上停放的众多共享单车中,鲜有“橙色”身影。而目前,济南共享单车市场上仅剩下“小蓝”哈罗、“美团黄”、“青桔”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而背后站着阿里、美团和滴滴三大巨头。

  颜色少了,价格却涨起来了

  经历多次洗牌之后,除了看到市面上共享单车的颜色越来越少,人们的另一大直观感受莫过于——共享单车的价格正在上涨,甚至不如坐公交车实惠。

  “这一趟花了四块钱,比坐公交车贵多了。”近日,小半年没骑共享单车的张林市民发现:小区门口公交站牌旁的共享单车比以前多了不少,除了“多出来”的车子,还有“涨起来”的价格。

  张林家住鲁能领秀城小区,单位在历山路,平常上下班都是坐公交。6日周末加班,张林心血来潮地骑了趟共享单车去单位。一骑才发现,共享单车早已不似昔日那般实惠,“骑这一趟花了3元,比坐公交车还贵。”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早在去年年底,共享单车企业就掀起了一波涨价。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率先涨价,济南等城市紧随其后。

  如今,在济南,美团单车的起步价是半小时1.5元,之后是每半小时收1.5元;哈罗单车、青桔单车也是如此。

  “原来半小时才五毛钱,一天来回一趟只要一块钱。现在骑一次就要1.5元,我坐公交车八折才1.6元。”孙先生家住南全福小区,公交站牌离家步行需10分钟,骑单车不到5分钟。而自从单车涨价后,他基本没再骑过。

  “刚开始时,共享单车就像不要钱似的。”2017年,街头挤满了“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共享单车,各品牌共享单车纷纷祭出各种最大幅度补贴战术,市民王先生曾在手机上下载了6个APP,也分别交了押金。但随着价格上涨、押金问题,这些APP早已删除,王先生索性买了辆电动车。

  探访:40分钟骑走12辆单车,仍是通勤的首选

  共享单车作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工具,以其绿色环保的姿态而走进大众视野。各大共享单车品牌在省城运行情况如何?记者随机选取了经十路与山大路交叉口和山师东路两处地点进行实地探访。

  经十路与山大路交叉口路西北处有一处公交站点,因连接着经十路、山大路两大交通要道,该公交站点是周边热门公交站点之一。在该站牌北面的人行道上划有三处共享单车停放点,“小蓝”哈罗、“美团黄”、“青桔”三家共享单车,分别占着一处停放点。

  7日9时15分,现场有12辆共享单车。随着一辆辆公交车的到来,9:20—10:00的40分钟内,三处停放点上12辆共享单车均被骑走,所骑车之人都是在此处公交站牌或对面公交站牌下公交车的市民。此外,还有4名市民骑着共享单车来此处换乘。

  “单位离着说远不远,说近不近,从这下车骑单车去,相对省时”、“从这骑去山大路的单位,一路下坡,很方便”、“从这往西,也是下坡,骑着单车省事”……骑行去上班方便、省时,众人选择单车的原因显而易见。

  “全当锻炼身体!”“十多块钱一张月卡,也挺便宜”……当问及价格时,这些市民纷纷表示,虽然较之以前有所上涨,但如果相应的优惠折扣,让其价格尚在接受范围之后。

  而到了下午2点,非早高峰时期,尽管此处的共享单车得到填充,但相对于上午的使用率却低得可怜,半小时仅有1位市民骑乘。

  8日上午11点—11点半,记者又来到山师东路山艺西门一带。期间有12名市民选择来此使用单车,9名骑车,3名来此还车。

  与前一地点不同,山师东路地处商圈,此处骑车或者还车的数量明显高于前者,而且呈现组团特点。骑行者多是年青人士,骑行目的多是来此购物而非用于通勤。

  吸引新用户、锁定老用户,骑行卡套餐五花八门

  “一开始也感觉贵了,但办卡之后,还是感觉挺划算。”问及单车价格,在山大路某单位上班的张先生每个月都会花10多元办一张30天的畅骑卡。

  与共享单车单价上涨相对应的是,各单车企业居然推出了各种月卡和套餐。记者梳理发现,美团单车目前推出了7天畅骑(不限次骑行,单词骑行前两小时免费)套餐,仅需3.8元,还有11.8元30天畅骑卡、45元120天畅骑卡。

  青桔单车也推出了多种单车骑行卡,骑行卡分为单车骑行时长(如周卡、月卡等)与单车骑行次卡(如10次卡、3天7次卡等)两类。其中一款在双十二期间打折力度最大,28.08元可以骑90天,还有10元骑30天,以及4元骑7天。至于单车骑行次卡则有6元在3天内骑10次,3.6元在5天内骑6次等。

  哈罗单车也推出了多种套餐,单车60天10次卡7.9元,30天不限次12.5元,90天不限次30元,连续宝悦不限次10.5元,180天不限次55.95元,260元不限次108.9元等多种套餐。

  五花八门的骑行卡,看起来十分便宜。如:美团单车3.8元畅骑7天,平均每天不到0.6元,而且不限次;相比较每次1.5元的官方价格来说,颇为划算。但在不少市民看来,包月业务看上去很好,其实对那些经常骑车的便宜,对那些偶尔骑一次的其实更贵。“这个季节越来越冷了,而且济南南高北低,骑单车不划算。”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此前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便曾认为,共享单车企业把单次价格涨上去,然后用月卡来吸引用户,引导骑行者去办理月卡,其目的是为了锁定潜在的用户。

  “这还是企业的一种经营策略,目的是为了吸引新用户、锁定老用户。”济南社科院研究员王新军说。

  专家:涨价是趋势,但服务更要及时跟上

  面对涨价一是,摩拜与滴滴此前都曾表示,调整价格是为了实现健康、可持续运营以及提升产品服务体验。

  而国内不少专家也指出,经过前期的疯狂扩张和烧钱补贴之后,共享单车行业日趋回归市场理性,面对居高不下的运营成本,涨租车费用在所难免。在共享单车进入“下半场”的竞争中,精细化运营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韩美也曾公开表示:“单车骑行一次,折旧0.6元,运营成本0.3元,如果单次骑行收入能超过1元,原则上就有利润。”

  涨价是趋势,但是涨价后服务却值得商榷。“办了卡后,我得能找到车。”张汝华同时提到,共享单车也是提高城市文明的契机,但目前共享单车的营商环境并不是很好,市民素质也经不起试探,共享单车只有发挥了规模效应、网络效应以及低价效应,才能把企业效应、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统一起来,政府应该对共享单车进行更加良性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