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尽千帆,少年归来!15日上午,“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环球航行载誉归来——徐京坤媒体见面会在奥帆中心媒体中心举行。他是继郭川、宋坤后,第三位完成环球航海壮举的青岛人。

  2017年6月,“独臂帆侠”徐京坤驾驶“青岛梦想号”从土耳其正式起航,穿过地中海、大西洋、加勒比海,经巴拿马运河,跨越太平洋、印度洋,2.2万海里的征程,于2018年12月6日,回到祖国怀抱。在短暂的休整后,2019年1月23日上午,“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环球航行(海南)起航仪式在海南陵水清水湾游艇会举行。“青岛梦想号”从海南清水湾再度起航,继续环球征程,经过越南、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进入印度洋,绕过非洲好望角后,回到加纳利群岛。全程3.4万海里,途经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6月5日凌晨,徐京坤驾驶“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抵达位于北大西洋东中部的亚速尔群岛附近海域,就此成就历时3年之久的环球航海伟业。

  今天的媒体见面会由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支持,会上,徐京坤分享了环球航行的点点滴滴和精彩历程。徐京坤表示,当前环球巡航之旅已经完成,下一步的计划就是开始极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筹备工作。无法用语言告诉大家一个人驾驶着一条集合了世界顶尖科技的“猛兽”在三五个月的时间里,以不停泊的方式绕地球一圈到底有多难。徐京坤已经准备好向它发起挑战,希望有生之年能把中国人、亚洲人的名字深深铭刻在这段历史之上。

  目前,徐京坤个人传记《卑微的梦想家》将于2021年1月底出版,该书叙述了他的环球航海故事,希望把此次环球航行经验总结分享给大家,在未来能够帮助更多的中国航海人走得更远。

  后奥运时代,青岛致力于“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培养了一批中国航海领军人物,徐京坤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青岛人,也是青岛培养出来的优秀帆船运动员代表,2008年奥运会他就作为国家队最年轻的选手代表中国参赛。进入国家队之前他曾是一名山东省田径队的短跑运动员,12岁时的一场意外,让他失去了一只左手,2005年筹备成立残疾人国家帆船队,通过层层甄选,他成为国家队一员,在四年时间里陆续参加了亚运会、世锦赛、和残奥会等一系列国际赛事。他先后考取美国帆船联盟龙骨帆船游艇船长、法国帆船联盟A级离岸船长、世界帆联认证的海上安全与救生培训、国际海事认证的FIRST AID紧急第一反应员等国际资质,并成为中国最早一批国际驾照签证官、中国第一个取得RYA YACHT MASTER OCEAN级别船长。

  他以奋力拼搏的航海精神深刻诠释了“帆船之都”不断开拓、创新发展的城市精神,成为推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国际推广、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的榜样楷模。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青岛”号帆船航行、克利伯“青岛号”大帆船环球航行后,本次“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环球航行以一场历时三年、途经40多个国家和地区、3.4万海里、五跨赤道的环球航行开创“帆船之都”和中国航海史上双体帆船环球航行纪录,这不仅是一项集体育、文化、旅游、环保公益为一体的海洋文化交流活动,也对青岛以帆船运动为载体,推动与丝路沿线国家、地区人文交流,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时尚体育发展带具有重要意义。(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羽)